脱贫战场上的“古大炮”——记接龙乡小坪村党总支书记古中荣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0-09-24   阅读量:

古中荣

本网记者 周令高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当记者刚走进接龙乡小坪村,就被眼前那一派美丽祥和的景象所吸引——挂满金黄玉米的农家小院,平坦道路两旁的野花飘香,还有远处不时传来村民谈话间的爽朗欢笑声……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可大了,交通方便了、邻里和谐了、村容整洁了,产业也发展了,小坪村再也不是过去贫穷落后的面貌了……”谈及村里的发展,村民们都不禁有感而发,而当问及这一切变化的起源,他们的回答都出奇的一致,“除了党的政策好,还在于村里有个‘古大炮’”。

毅然回村“显初心”

这个被村民交口称赞的“古大炮”,就是小坪村的党总支书记古中荣,由于平时说话嗓门大,性格直爽,遇到看不过眼的事情总喜欢“管闲事”,于是村民们便形象地给他起了这个外号。

2012年底,长期从事建筑行业的古中荣毅然决定放弃在外发展势头良好的事业,回到村里担任村干部。

然而,当得知在外当“老板”的古中荣要再次回村当村干部,除了满是不解的村民们,作为妻子的张显芝更是第一个反对。“村里是个什么情况难道你不清楚?家里现在两个孩子正是读书用钱的时候,村干部那点工资够一家子的开销吗?”这一连串来自妻子的现实拷问,让古中荣顿时无言以对,但性格执拗的他却丝毫不为所动。为此,夫妻间拌了多次嘴,但最终古中荣还是成功地“犟”赢了妻子。

“我是一名党员,家乡建设发展有需要,组织信任我,自己有义务承担起这个责任,很多事情是不能只算经济账的。”古中荣认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曾当过老师也算是村里的“文化人”,还有过曾担任村支部书记的经历,相比别人更熟悉村里情况,更有工作经验,也一定更有可能把村里的工作干好,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党建引领“聚民心”

然而古中荣刚一回村就发现村里的工作远没自己所想象的那么简单,一些情况也与几年前自己离开时相去甚远。其中最为突出的核心问题就是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不敢较真动硬,当老好人现象突出,这也直接导致小坪村党支部带头引领作用差、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邻里矛盾纠纷多、人心不齐等诸多问题。

新官上任三把火。一向不怕得罪人的古中荣在看清问题严重性后也第一次在村支部会议上发了火,“坐在村干部这个位置上,就要干事,不想干、干不了的随时可以走……”说完这番话,整个会场顿时鸦雀无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古中荣深知重塑村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力,凝聚强大的发展动力的关键就在于持续强化党建的引领作用。于是,古中荣首先决定从认真过好组织生活这一基础工作开始抓起,在村里他开始要求严格执行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对于一些不参加组织活动和不履行相关组织规定的党员实行严格惩戒。同时,对于一些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也通过积极建立流动党员工作群,适时共同开展线上交流学习,全面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此外,为充分发挥党员在全村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以及抗疫救灾等重大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古中荣还积极号召成立全村党员先锋队,而作为全村党支部书记,他更是勇挑重担,率先垂范,始终冲在各项工作第一线。

近年来,小坪村在常态化开展强党建工作的影响下,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村里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也齐了,村风村貌极大改观,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也始终处于全乡领先位置,并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和表彰。

发展产业“增信心”

实现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基础。经常外出参加先进经验学习的古中荣明白,要想让小坪村实现致富奔小康,解决村党组织引领带头作用才只是第一步,还必须依靠不断壮大的乡村产业作支撑。

但对于一个贫困发生率曾高达17.11%边远乡村来说,发展产业何其容易,资金缺乏、交通水利基础设施落后、青壮劳动力严重外流,样样都是“拦路虎”。

“有困难不可怕,关键是要找准优势,敢于尝试。”面对各种困难,古中荣没有后退,他一边努力向上申请项目全力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一边积极外出考察为发展产业做准备。2017年,小坪村与太极集团达成协议,覆盖全村13个村民小组,种植面积达500多亩的中药材前胡产业成功“下地”,并在2018年全村实现创收50多万元,为实现全村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前胡产业的成功种植并没有让古中荣沾沾自喜,他清楚的明白鸡蛋不能装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长期单一的产业类型必将面临着较大的市场风险,不利于长远发展,只有发展多样化、产业化、规模化的村集体经济才是出路。

于是,在他的大力推动下,2018年9月,小坪村第一个村集体公司正式成立,而公司成立后第一个特色农业项目就是羊肚菌产业,古中荣自告奋勇担任该产业项目的负责人,为了种植好羊肚菌,他通过自费外出请教和看书自学的方式,成功掌握了羊肚菌从下种到采摘、加工各环节的关键技术。最终,在他的精心管护下,2020年,羊肚菌产业第一年便试种成功,实现亩产300斤,共计产出2000多斤,除去人工、材料费用和菌种成本,该产业为公司实现盈利12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有效助推全村脱贫成果持续巩固。

如今,古中荣又开始着手谋划新一年的产业发展。“对于未来,我的信心很足,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