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建设高标准农田助农增收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0-09-21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代斌)自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以来,区农业农村委按照集中连片、发挥规模效益的原则,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群众参与、企业实施的多元化推进模式,不断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有效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最近正是水稻成熟的季节。在后坪苗族土家族乡双联村王家坝,稻田里稻香袭人。这片水稻是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之一,于去年完成改造,共有40余亩。改造后的水田能排能灌,道路相连,完全看不出这里原来“水淹地”“石滩地”的影子。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水田里还喂养了鱼,在稻谷丰收的同时,田里的鱼也能给农户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后坪乡双联村村民许祥亚告诉记者:“这个稻子没用肥料和农药,比较生态,在产量不变的情况下,产值比原来增加了一半,再加上田里面养有鲟鱼,一亩收200斤鱼,按照市场价,1亩地可增收2000元。”

区农业农村委二级调研员贺志华说:“通过改造以后,稻田产量稳定,产值每亩增加300到500元,同时通过生态改良,喂养生态鱼,每亩增加产值2000元以上。”

由于我区土地资源地理条件差、坡度大,交通、水源等不配套,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难度较大。尽管如此,区农业农村委克服了我区地理条件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同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实现‘田成方,树成网,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化农田建设格局,争取达到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的效果。

据悉,2019年以来,我区共向上争取资金8000余万元,按照高标准农田宜机化、水利化、规模化、标准化、田园化、生态化、信息化的要求,改造高标准农田7万余亩,今后,我们将用5到10年的时间,将所有的高标准基本农田进行全面改造,真正实现稳产增收。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