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记鸭江镇显灵村党总支书记李代兵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0-09-21   阅读量:

2004年底,在高原服役5年的李代兵光荣退伍,拿着几万元复员补助金开始了创业之旅。开过餐馆、办过工厂,跑过西藏、当过北漂……打拼的日子虽然艰辛,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2011年底,为照顾年迈的双亲,李代兵毅然选择返乡,回到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光棍村”——鸭江镇显灵村。

“首战”失利

显灵村共有463户人家,由于贫穷,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是老弱病残和大片的土地撂荒。

穷山旮旯里如何才能挣钱呢?

第一次尝试,李代兵流转了30亩土地发展豇豆产业。虽然是免费种子、不愁销路,但一年下来,卖豇豆的钱抵扣流转费、开荒、人工、修路的费用,李代兵倒亏6、7万。

但李代兵没有放弃,第二年接着苦干,不仅把第一年亏的钱找回来了,还赚了3万。

后面几年,李代兵和其他村民合伙把流转规模扩大到了100亩,品种也从单一的豇豆又增加了海椒、西瓜、生姜等农产品。

2014年,李代兵被推选出来担任社长。也就在这年,显灵村被评定为“市级贫困村”。李代兵也在盘算着,如何才能让村“显灵”,把这顶不光彩的帽子摘掉?

再遇囧境

李代兵打听到即将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就垫了20多万元运来2万多根李子苗,计划带领村民发展300亩李子。

然而,村民们认为“显灵村的泥巴,自古以来就是种包谷、谷子”,其他都栽不活,没人跟着李代兵干。

眼看2万多根李子苗一天天脱水,20几万即将打水漂,无奈之下,李代兵决定300亩荒地全部流转过来自己种植李子。

三年过后李子开始陆续投产。但由于李子品种不行,加上技术缺失、管理不当,结出的李子不仅个头小,口感也不好吃,免费送都没人要。

三年里,百万积蓄赔得干干净净,给父母修的新房被迫停工,妻子认为他不靠谱离他而去,李代兵的额头上,随时都“挂着失败二字”。

事业和家庭的双重打击让李代兵意志消沉,那段时间他经常梦到自己的部队生活,训练不达标就一遍遍重来,拉练掉队了就努力追上。

李代兵突然明白,军人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如果一个人因为害怕失败就不敢去尝试,那他永远都不可能成功。

新的征途

李代兵专程跑到合川、北碚拜师学艺,300亩李子树全部改良嫁接为晚熟脆红李。两年后,300亩脆红李喜获丰收,李代兵终于迎来了成功的曙光。

李代兵积极动员村民一起干,林果产业不断壮大。慢慢的,大家都称赞他是有想法有闯劲干实事的人。

2018年,李代兵被推选担任显灵村的党总支书记。还先后获得了武隆区优秀共产党员和鸭江镇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现在,显灵村通过招商引进了高山油茶种植项目,将打造1000亩高山油茶种植基地。

如今,一期试点200多亩油茶已经顺利投产,二期800亩油茶正在建设中。1000亩油茶全部投产后,绿水青山就能变成金山银山了。

全村的海椒、生姜、花椒、李子、脆冠梨等种植产业规模已经超过2000亩。带动全村463户农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4000元。

显灵村终于“显灵”了,小洋楼取代了土墙房子,水泥路连通家家户户,集中供水取代了挑井水,不仅摘掉“贫困村”和“光棍村”的帽子,还将在小康路上大步奋进。 (王蓁/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