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高铁(武隆段)各标段建设有序推进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9-17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罗雪琴 见习记者 刘 蕊)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铁路武隆段于今年3月正式破土动工,目前,涉及我区重点控制性工程的16个隧道口,10个桥梁工点已全面交地,境内各标段已全面进场施工。

据介绍,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全长约264.8公里,途经我区平桥、长坝、白马、羊角、凤山、芙蓉、江口,共4镇3街道13个村29个组,约63.8公里,占整个渝黔段的25%,建设内容包括9条隧道,9座桥梁以及5个横洞,其建成后将大幅度提升我区的交通优势。目前,境内各标段已全面进场施工。

位于凤山街道芋荷村白笋溪组,由中铁七局负责承建的重庆至黔江铁路站前8标段工程,赵家坡二号隧道、白笋溪双向大桥以及郭家山隧道,目前,各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中铁七局集团渝黔8标项目部二工区副经理邢小乐告诉记者:“由中铁七局集团负责承建的赵家坡二号隧道、白笋溪大桥、郭家山隧道截至目前各项施工生产一切正常。目前赵家坡二号隧道正洞累计进洞7米,白笋溪大桥桩基施作完成29根,承台完成1个,郭家山隧道目前清表作业已经全部完成。”

此外,位于芙蓉街道中嘴社区、中兴村的重庆至黔江铁路站前9标段、10标段工程项目主要涉及两座跨乌江桥、一处站场以及2条20公里的隧道。其中,10标段工程中,10005米的中兴隧道进口横洞已掘进25米,两座拌合站已投入生产。9标段太子坪乌江大桥大型临时设施钢栈桥即将施工完成。

中铁大桥局渝黔铁路站前9标太子坪乌江大桥现场负责人陈程介绍说:“太子坪乌江大桥全长2.3公里,主跨为300米钢箱梁斜拉桥,目前大型临时设施钢栈桥即将施工完成,为下一步主塔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大桥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

区铁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罗建雄告诉记者:“重庆至黔江铁路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每小时,建成通车后从重庆来武隆只需30分钟,将会为广大的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交通便利。今后武隆将形成航空、高铁、高速、普通铁路干线,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为武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交通保障。”

据了解,渝湘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部分,更是重庆市“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的建成将填补沿线地区高速铁路网空白,扩大高铁覆盖面。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