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新生爱哭闹 分离焦虑症惹的祸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9-15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王一竹 叶肖)日前,我区各幼儿园都迎来了刚入园的新生。然而,在小班教室里,我们总能看到大哭不止的小朋友。为什么一进幼儿园就哭泣,甚至排斥幼儿园,幼儿教育相关人士表示,这些有可能是分离焦虑惹的祸。

一走进区示范幼儿园小班教学区域,我们就听到了不同音调、不同频率的哭声。

“九月的幼儿园新生活,对于三岁孩子来说是生命的又一个断乳期,这是孩子从家庭步入社会的第一步,每位孩子从掌上明珠变成幼儿园集体中普通的一份子,从得到众多亲人的爱和关照,变成众多孩子得到几位陌生老师有限的爱和关注,从时刻和家人在一起变为较长时间的分离,对于幼儿及其家庭是一次较大的挑战。”区示范幼儿园保教主任郑鹂说,应对幼儿分离焦虑症,幼儿园和家庭是两大解决根源。

首先,老师们创设温馨的班级环境,让新入园的孩子有一个干净又舒适的班级之家;其次,稳定孩子的情绪,做好入园接待工作,以肢体语言亲近孩子,让孩子有亲切感,在孩子需要的时候认真地倾听孩子诉说,适度满足孩子的要求,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使用奖励策略等等。

最后,家长们也需要做好以下的配合工作,一是告诉孩子上幼儿园的原因;二是要学会放手;三是要及时接孩子;四是关注孩子幼儿园的动态;五是让孩子感受父母的爱。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