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逐梦教育路——记2020年区优秀教师获得者、沧沟乡中心小学校教师 李小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9-14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娜霖

“如果我是老师,就会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量身定制教学内容。”

“如果我是老师,还要在心理上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关爱。”

……

2014年,大学毕业后的90后女孩李小兰踏上武隆这片土地,“教师梦”也在这里生根发芽。

分段施策 因材施教

“身份从一名学生转型为一名人民教师,这就是进入社会必须面对的身份问题。”李小兰坦言,除了“教师梦”得以实现的喜悦外,更多的是对自己能力的担忧。

面对困惑,李小兰设想到了诸多“如果”。

2014年,教委部门提出打造“卓越课堂”的计划。李小兰抓住了学习的计划,不断改善课堂上与同学们相处的40分钟。

“让40分钟课堂时间以学生为主,让老师以辅助者的身份呈现。”找准了教学方向,李小兰积极探索、思考,整理出了一系列完整的数学教学方案。

“由于孩子基础不一样,一些高年级学生比较难‘伺候’。”李小兰解释道,高年级的学生容易两极分化,特别是后进生,面对学习常常毫无信心。于是,李小兰便利用下午的放学时间为他们补习,针对不同学生的薄弱项,找准问题,再因“问”施策。时间长了,不少学生的成绩得到了提升。

李小兰课堂上的活跃有趣,不仅体现在数学课堂上,她的英语课堂也深受学生喜爱。

“在教学家庭成员名字如何用英语表达时,我指导学生们做指套娃娃,让学习单词变得更轻松,英语课堂也变得更生动有趣。”李小兰告诉记者,他深知培养孩子的兴趣远比成绩重要,于是,她总是想方设法在课堂上增添乐趣。

少了以往的“死记硬背”,李小兰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的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真正让孩子成为课堂的主人。

德智相辅 筑梦童心

教书和育人,在教师的工作中都非常重要。教学成绩提上来了,德育工作也不能落后。

低年级的学生,年龄小、自控能力差。李小兰就从学生的习惯着手,从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思考习惯到小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以身作则为同学们树立榜样。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孩子表现出了害羞的一面,面对一些展示自我的机会,通常都会互相推让,不敢直面挑战。”李小兰就利用班会课,有针对性的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从思想上引领他们积极进取,直面挑战。

此外,李小兰还鼓励学生积极写作文参和演讲比赛,用实际行动让他们意识到自己能行,自己最棒。

片片真心结硕果,李小兰教学工作中的一腔热血并没有白费。2016年6月,李小兰指导的主题教育读书征文被区教委评为小学组三等奖;2017年11月,指导的“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被区教委评为优秀辅导三等奖;2019年12月指导的作品在“中华魂”主题教育征文比赛中被区教委评为优秀辅导一等奖……

不仅如此,在面对低年级学生,家中父母多数外出务工,只有爷爷奶奶指导家庭作业时,李小兰撰写了《小学数学家庭作业的设计》一文,并获得了市级三等奖,解决了家庭作业如何布置的烦恼。

这一项项荣誉,既为孩子们的自信心添砖加瓦,也肯定了李小兰的不懈努力。

多岗历练 以梦为马

教书育人,问题总是接踵而至。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也慢慢的进入了青春期,心理想法也发生了变化。面对一些问题,面对起来总是很脆弱。”

为此,李小兰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让孩子们正面理解青春期。针对比较特殊同学,再一一进行心理辅导工作。

“面对孩子们的家庭问题,最坏的结果就是成绩会一落千丈。”李小兰告诉记者,面对这样的问题,她会撇开事物的表像,在请家长配合的情况下,让孩子们明白父母始终都是爱他们的,让孩子们的注意力始终放在学习上。

面对老师与家长的配合,不少学生走出了钻牛角尖的状态,成绩也渐渐有了起色。

除此之外,作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小兰也面对校情展开了探索。

“为了进一步规范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升华学生们的爱国之情,提出了结合历史和时事开展主题演讲的建议,让国旗下的演讲更显正能量。”李小兰告诉记者,这样主题教育,必让向阳而生的孩子们茁壮成长。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