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浇灌山乡英才 三尺讲台奋力前行——记2020年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获得者、桐梓中学教师 张劲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9-14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娜霖

现年38岁的张劲是我区桐梓镇的一名普通中学教师,生于斯长于斯的他自2000年毕业后,就一头扎入了教学岗位。

从业至今,他用汗水浇灌数据,用勤奋书写成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9年5月获区创新实验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2019年获区科技创新教育成果评选活动《正方体及其展开图形》获区级三等奖、桐梓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将心比心 循循善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张劲眼里,每一颗种子都有长成参天大树的可能。

在张劲的教学生涯中,他尊敬学生,用赏识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教育教学的方法。

在张劲任教初二物理学科时,班上有个叫张树林的学生,“这个学生成绩中等,但是从他平时的言谈举止可以看出来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张劲便在私底下悄悄了解到张树林小学的成绩,意外发现他小学成绩竟非常优秀。

“娃儿贪玩,对学习没多大兴趣,又不愿意用功。”张劲意识到,叛逆期的孩子你对他越是说教学生会越反感,于是,张劲便让张树林当物理课代表,每每遇到张树林会的物理题时,张劲就鼓励学生担任“小老师”角色,主动上台为大家讲解,慢慢的,张树林不仅提高了物理成绩,也慢慢重拾了学习的乐趣,“以一兴百”,其他学科的成绩也在不断提高。

“从教多年,我悟出来一个道理: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要以‘假如我是一个学生’的设想去指导自己的言行,那么许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张劲说道,尊重每位学生,放大他们的优点,用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照亮学生前进的道路,用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教育学生,注重解决学生学习成绩上的具体问题,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

体验教学 兴趣为尚

买来玻璃、电线和灯泡,手把手教学生们动手实验,与同学一起开动大脑找实验器具的“替代品”……

在张劲的物理课堂上,经常可以看到他拿着自己做的“土教具”为学生们上课。

“人参果是甜的还是咸的?没见过怎么会知道呢?物理也是一样的道理,学生根本没有看过实验或没有做过实验,只是单凭教师的口头叙述又能弄懂多少?”任教时,没有实验器材,张劲就想尽办法自己做土教具,没有专门的实验室就搬到教室做,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实验研究学习中来,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实验是物理教学的灵魂。”在张劲看来,学校的这些孩子和生源质量相对优越的城区孩子来说本就不在同一起跑线上,正因如此,面对教学过程中的种种困难,他会想方设法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用自己的努力使得“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成为了可能,让其所教的学生不光看了所有的演示实验,做了该做的所有分组实验,还做了许多拓展实验,更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课外物理兴趣活动,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潜心科研 成果丰硕

“责任胜于能力”多年来,张劲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潜心研究教学,无论是物理学科,还是其任教的语文学科,各项教学指标,学科综合积分,均位居全区同年级同学科前列。

此外,张劲还经常与其他老师交流教学经验,积累总结教学方法,积累知识与教育理论开拓视野。他2019年主研并结题区专项课题《基于创造发明的农村初中理化生学科融合模式研究》;2015年12月主研并结题国家级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生阅读习惯养成教育实践研究》之一级子课题《中学生阅读习惯与语文成绩的关系研究》。

二十年来,张劲用自己的汗水浇出了一园桃李芬芳,在教育园地里用满腔热情收获了学生和青年教师们的尊重。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