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猪腰枣带出一条产业扶贫路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9-02   阅读量:

                                                                                红彤彤的猪腰枣。 

本网记者 代君君

走进羊角街道永隆村,绿色大棚里一排排整齐的枣树显得格外挺拔,枣农骑着电瓶车、带着工具穿梭于枣树之间。

“目前,猪腰枣已大面积上市,每天采摘的猪腰枣供不应求,不少客户也提早预定了还未成熟的枣子。”羊角街道尚枣家庭农场主刘小宏告诉记者。

在猪腰枣之乡的羊角街道,通过科技扶贫,被当地人称为“羊角三保”之一的猪腰枣,孕育出一棵棵扶贫利器,在尚枣家庭农场和农户的示范带头下,猪腰枣经济带领村民走出贫困、走向致富。

心系枣业 把家安在枣园旁

“羊角的猪腰枣好吃,可就是种植不成规模,每家每户种植几棵枣树,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刘小宏早年间在新疆某枣园务工,看着当地蓬勃发展的枣产业,他努力学习种植技术,想带着技术回到家乡大规模发展猪腰枣产业。

2006年,刘小宏回到武隆,在羊角永隆村王家坝流转了几十亩土地,准备把自己学到的种枣技术用于实践。

“回到家乡,我就考察土质、水源,发现王家坝这里种植猪腰枣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仅如此,这里还有着悠久的猪腰枣种植历史。”通过前期论证考察,刘小宏一口气流转了几十亩土地开始种植猪腰枣,并在这片枣园里开始了他的梦想。

2018年,靠着白马山景区发展的契机,永隆村整村农房改造实现了大变样。刘小宏也在村里买了一套房,不仅把自己的装载生产线放在了枣园旁,也把妻子和儿子接到了枣园旁居住。

“家在这里,我的心也就在这里了。”看着正在包装枣子的妻子,刘小宏笑得格外幸福。

与天“斗法” 枣树结出幸福果

俗话说“农民吃饭靠天靠地。”2016年的一场大旱,让刘小宏真正感受到了发展农业的不易。

“由于当年大旱,不仅沧沟西瓜等多种植产业绝收,就连种植历史悠久的猪腰枣也在劫难逃。”刘小宏告诉记者,看着当年绝收的猪腰枣,自己绝望至极,甚至有了放弃和农业打交道的想法。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敢想,与天“斗法”何尝不可。

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刘小宏开始琢磨着怎么与天“斗法”。

“老天不给水,我就靠着滴灌;阳光不给力,我就依靠大棚来补。”在刘小宏看来,只要愿意想办法,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往年枣熟的时候就怕下雨,一下雨,枣就裂、烂,枣子一烂就卖不出价钱,所以我用塑料薄膜大棚解决裂果的问题。”在猪腰枣矮化密植种植园,刘小宏为自己的150余亩枣林穿上了“衣服”。

刘小宏告诉记者,通过大棚可控制雨水量、温度、调节枣的成熟期等,相当于控制了猪腰枣生长的小气候,由此,猪腰枣可减少病虫害,提升质量。

“能控制小气候,肯定对产量、质量都有很好的作用。”羊角街道农服中心负责人相当赞同刘小宏的观点。她说,虽然建大棚的成本要高些,但是好处很多,可以提前上市,也可周期性持续上市,错开了劳动力使用高峰,也节省劳力,延长了销售周期。 

规模种植 带领群众一起致富

“只投入不见产出,这是做生意最接受不了的。”刘小宏告诉记者,由于猪腰枣前期的投入巨大,妻子免不了抱怨。

“我就是那种事情越困难,我就越要把它做成功的人。”刘小宏始终对猪腰枣种植前景充满信心。

自从矮化密植技术的不断成熟,刘小宏的猪腰枣园里的枣树质量提高了不少。2018年,枣树开始大量挂果,他种植的猪腰枣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刘小宏也不忘带动枣园周边的群众一起致富。

“近来,枣子陆续结果,光靠着自己家里的几个人力远远不够。”刘小宏告诉记者,枣园最多时请了10余个村民帮忙采摘,每天采摘8小时,每人100元一天的劳务费。刘小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算上平时在枣园修枝整形,以及照料枣园的劳务费用,一年下来,刘小宏的枣园光是劳务费就支付了8万余元。

“只要他们忙不过来,我们都会去枣园帮忙采摘枣子。”贫困户胡安芳、胡龙元告诉记者,今年光是在枣园务工,收入就达数千元。

如今,刘小宏在大枣种植业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北京、上海、四川、湖北、湖南,以及市内潼南、彭水等区县的市民都能通过电商平台尝到羊角的猪腰枣。刘小宏说,自家的果园今年预估能产出5万斤猪腰枣,收入可达百万元,且今年是大面积挂果的第三年,相比去年,今年的猪腰枣更甜、更脆、更好吃。 

为“枣园梦”奋斗9年的刘小宏,早已是羊角永隆村王家坝新村家喻户晓的猪腰枣种植大户。如今,看着眼前满坡猪腰枣枝头挂满果实,刘小宏很是欣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