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列入每学期“开学第一课”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20-09-02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张再行)重庆市教委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学生节约习惯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校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主题教育列入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

《通知》指出,各校要上好一堂厉行节约专题课。各大中小学要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把节约教育纳入国民教育课程体系,做到有机融入、全员覆盖。每学期要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主题教育列入学校“开学第一课”。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时,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学生爱粮节粮、勤俭节约专题教育,让学生懂得节约是永不过时的传统美德。此外,全市还将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分学段编印《勤俭节约伴我行》专题教育电子读本,免费提供中小学使用。

《通知》要求各校要健全一套节约用餐管理制度。要抓好一系列节约教育体验。结合实际,各校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2-3次与学龄段相适应的勤俭节约体验活动。指导学生开展粮食生产、餐饮消费、餐桌浪费等社会实践、问题调查和研究性学习。

各校要扎实开展“光盘行动我践行”活动,并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调整食品分量,提倡供应小份餐、半份餐。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要逐步配齐专(兼)职营养师。广泛推广用餐行为准则,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