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大会形成并发布《绿色发展武隆倡议2020》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20-08-31   阅读量:

图为闭幕式现场。(周令高/摄)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 王津川)8月28日上午,2020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国际论坛在仙女山圆满闭幕。

论坛期间,来自不同国家及领域的300余名嘉宾,围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创新路径”这一主题,碰撞思想火花、分享经验智慧,提出了一批前瞻性、创新性的新理念、新观点,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创新成果、制度成果,达成了一批战略性、建设性的合作意愿、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协议总投资额达286.8亿元。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原安徽省副省长黄海嵩;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蚕学家、西南大学蚕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向仲怀;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卢耀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重庆大学通信与测控研究所所长杨士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国际茶叶协会副主席陈宗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张发旺;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王春益;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庞元正;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智丛;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重庆市武隆绿色智库研究院院长赵建军;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原重庆工商大学校长王崇举先生;中国中铁西南区域总部总经理陈安惠;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西南区域总部总经理高建民;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世茂;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家兴;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越;长江生态环保集团上游区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智;中国水电七局副总经理徐成中;中国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柯胜金;天九共享控股集团联席总裁,天九共享平台集团董事长韩薇;区领导黄宗华、卢红、杨国权、王频等出席闭幕式。尚智丛宣读《绿色发展武隆倡议2020》。区委书记黄宗华作总结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卢红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上,我区重点围绕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武隆岩溶研究基地、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武隆高山蔬菜研究所、重庆市畜牧科学院武隆分院、武隆高山茶叶研究所、武隆高山水果种植科研基地等5个科研平台对武隆绿色发展实践成果进行介绍。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大学新时代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武隆绿色智库研究院院长赵建军对以“两山”理论为指导进行理论与实践探索研究成果进行发布。

尚智丛宣读了本届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绿色发展武隆倡议2020》。倡议指出,在全球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决心更加坚定,绿色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共识,我们将继续为开创全球绿色发展新格局提供持续动力,这是中国作为大国义不容辞的使命。经与会嘉宾共同商议,提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探寻绿色发展新实践模式”“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交流平台,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绿色发展提供实践创新方案”“探讨‘两山论’转化与实践路径,分享绿色发展经验”“聚焦高质量绿色发展探索与实践”“提高公众绿色发展意识,倡导简约低碳绿色生活方式”“携手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六项绿色发展武隆倡议。

黄宗华在总结致辞时表示,武隆将坚持把常态化举办好论坛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提升规模、提升品质、提升影响力,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交流平台,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绿色发展提供实践创新方案,为重庆、中国乃至全世界建设生态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也希望各位嘉宾广泛宣传推介、积极献计出力,为今后持续举办好论坛活动不断增色添彩,武隆也将充分发挥论坛的主场优势、平台优势,与各方深化友好交流、促进合作共赢,让更多先进的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模式、绿色发展项目在武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诗意和谐、宜居宜游的“人间仙境、度假圣地”更好呈现在全人类面前。

卢红对出席本届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卢红说,虽然论坛时间有限,但收获丰硕,感谢嘉宾们为我们带来绿色发展实践的前沿课题和观点。武隆区将充分吸纳借鉴本次论坛成果,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实践行动力,深化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交流平台,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