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戒指“咬手”紧急求助 消防员亮“神通”成功摘除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0-08-25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王津川)日前,一男子匆忙来到区消防救援支队求助。原因是一枚戒指死死卡在该男子右手食指上,导致手指严重浮肿,男子在尝试各种办法无法摘除后,决定前来求助。

消防救援人员通过现场观察发现,该男子右手食指是被一枚宽约7毫米、厚约2毫米的钨钢双层戒指卡住手指,手指已经开始红肿,情况较为严重。在详细了解情况之后,消防员根据以往多次处理类似戒指“咬手”经验,先后采取了缠线、钢锉、锯条、断铁钳等方法对“咬手”的戒指进行摘除,但由于戒指非常坚硬,剪切过程中很容易伤及手指,无奈只能放弃这些办法。

在紧急磋商之后,消防员作出一个大胆决定,决定用小型电磨光机对戒指进行切割。在切割前,消防员首先将垫片塞入手指与戒指之间,固定好戒指并细心地垫上湿毛巾,防止切割时溅起的杂质对男子手指造成二次伤害。在消防员细心地操作下,很快就用电磨光机将戒指割开第一道切口,由于戒指钢性较强无法直接利用钳子进行扩张。消防员又缓慢旋转戒指调整位置对戒指进行二次切割,经过二十分钟的紧张破拆,“咬手”的戒指被成功取下,由于救援及时,男子手指并无大碍。

在此,消防人员提醒广大市民,佩戴戒指一类饰品时,一旦发现有肿胀迹象,不要用力拉拽,可以把手放在冷水中浸泡,或者用润滑油、肥皂水涂满手指,再轻轻转动。如仍无法取下,要及时向消防救援机构或医院求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