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卫”清凉——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迎峰度夏保供电纪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0-08-21   阅读量:

电力工人就餐。 (供电公司供图) 

本网记者 张再行

盛夏时节,高温和强雷雨你方唱罢我登场,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让我区电网承受着巨大的考验。

可无论是骄阳似火还是风雨侵袭,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这支钢铁劲旅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全力保障着全区41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让清凉之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严阵以待 蓄势待发

“调控中心可以说是电网运行的‘大脑’,对设备运行的监视、负荷的预测分析工作至关重要,一点都差错都不能有,今年度夏期间不是高温就是降雨,也都得提前做好各种情况的准备。”八月中旬,记者走进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值班人员一边查询着天气预报一边向记者说道。

夏季伊始,公司就组织调控中心从运行维护、加强巡视、信息发布、有序用电、应急机制以及优质服务等工作出发,制定《2020年武隆电网迎峰度夏调控工作方案》,梳理电网迎峰度夏准备情况,做好度夏期间负荷预测及电力平衡,开展全网安全运行分析,明确电网度夏期间需关注的主要问题及需要采取的措施,确保度夏期间武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有序供电。

不仅如此,公司还根据往年高温期间配网故障分布情况,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度夏工程建设,加强设备运维管理,对查出的各类安全问题和设备缺陷,落实整改措施、时间及责任人。并在电网设备全面检修的基础上,加强电网调控,组织人员对重负荷线路实施了负荷转接,避免夏季负荷高峰来临时发生“卡脖子”现象。

枕戈待旦 风雨无阻

入夏以来,强降雨的来袭致使我区各地电力设备遭受不同程度损害,杆倒线断、铁塔倾斜、变压器被树压坏等等,多地线路跳闸,无法正常送电,洪水泛滥成灾,部分场镇被淹,落石、倒杆、断树造成多处公路横裂,交通中断,形势严峻。

该公司组织运检部门结合线路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我区防洪防汛方案,开展防汛演练,分析杆塔所在之处容易发生山体滑坡路段进行特殊巡视,持续做好防洪防汛准备。据统计,自防汛期间以来针对易滑坡地段特殊巡视线路116条,杆塔2973基,查出杆塔滑坡情况17起。

白马供电所党员赵飞,在防汛抢修期间,不管该不该自己值班,都主动请缨去抢险救灾,早上5点就起床,有时彻夜不归,困了就地小憩一会后马上起身继续战斗。

平桥供电所党员蔡泽连,自5月4日风灾以来,一直值班到6月28日,期间数次洪灾都在岗位上坚守,整个人瘦了11斤。

输电运维班党员赵楼在巡线时发现了110千伏木城线#76号铁塔倾斜的险情,及时上报后,冒着大雨,为塔基、滑坡地带铺上塑料膜以减少雨水冲刷。为防止意外情况发生,从17号中午发现情况一直值守到第二天中午,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在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站出来,扛起责任,挑起重担。

酷暑鏖战 为民解忧

“滴滴滴……”7月25日晚21点40分,江口供电所值班电话骤然响起:原来江口镇农贸市场附近居民反映,农贸市场一片停电,炎热难耐,大家希望能够尽快恢复供电。

此时,室外的温度依然很高,搁下电话,抢修人员郑东国、蒋朝伦、王伟等人立即戴上安全帽,拎起抢修工具包,驱车赶往故障现场。

十分钟后,抢修人员便抵达故障现场,经过十几分钟勘察发现,由于用电负荷过大,导致过负荷A相跌落式熔断器烧毁,导致公变停电。

故障查出后,抢修人员立即投入战斗之中,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汗水顺着抢修队员的安全帽带子不断往下滴,他们全然不顾,摸一把脸继续手中的工作。经过半个小时的紧急抢修,故障线路终于恢复了正常供电。

“进入夏季,每天能接到30多个报修电话,遇到恶劣天气会更多,有好几次都是凌晨了,还接到客户的求助电话。”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次接到电话,工作人员都会二话不说就去抢修,有时半夜的抢修常常一干就到了黎明。

数月如一日,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的职工们在这场责任与奉献、坚守与坚持的战役中,用钢铁般的意志和大无畏的气概,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决战“夏峰之巅”的壮歌,在打造我区安全电网这幅蓝图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