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成一棵坚韧的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0-08-19   阅读量:

◇杨友仁

因经常读书,涉猎了不少的文学作品,其中特别喜欢作家毕淑敏的一些文章。

喜欢毕淑敏,是从她的散文开始的。有一次我生病初愈正在家里休养,于是就有了不少的空余时间,为了打发漫长的时光,就找来毕淑敏的一些散文作品读了又读。那一篇篇精彩而充满智慧的文字,述说她对火热生活始终不变的热爱,对精彩生命刻骨铭心的感悟。那些被作者渲染得瑰丽多彩的、生动活泼的故事情节,引领着我一点点深入,一步步前行,接受着一次次心灵的洗涤和滋养。不知不觉间,我也感受了作者的心灵性格,内心也就逐渐强大起来,疾病在面前也变得不足而平淡。

最近,又读了毕淑敏的一篇经典语录《迎接优等的自已》。书中的每一句话,都是值得认真的细细品味的,让人能够推开平淡,站上一处高的位置,遇见到生命的辽阔。读完之后最大的感触,是她对“树”的诠释——树比人顽强坚忍。

在人不能居住的地方,树却能裸身地顽强坚韧地生长着,它不择土壤不选气侯,就连在石壁崖缝中也能生长。它冬不需要炉火夏不需要空调的保护。树还有帮助人的功能,在人类遭受自然灾害侵袭或土地上的粮食减少而人们缺少口粮的时候,大家可以去采摘树上的果子甚至扒下它的皮来充饥。树又比人活得长久,只要假以天年,人是绝对活不过一棵树的。但是树并不以此自大而傲人,前人们种下的树,照样以宽大无比的浓荫蔽护和以硕硕的果实报答给人类。

在毕淑敏的笔下,不言又不语的树们,从不需求人们的保护,倒可以无私地倾其所有帮助人们。对于给予自已生命的人,懂得怎样去感恩和回报。

以我所见,树的成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一棵树要经历许多的风雨雷电,艰难地傲过雨季,挺过酷暑,经受电闪雷鸣的袭击,即便是这么漫长而痛苦的过程,它仍努力挚著地把根扎进泥土里崖缝中,顽强地伸展出枝桠长出绿叶,给苍茫大地一片绿色,献给人们一片翠绿一片荫凉。它们站在窗前,或立在路边,或者是面对无人的山野,都一样地伫立在蓝天白云之下,春开一树烂漫,夏洒一树清凉,秋飘一树红火,冬吐一树玉洁。那些成材之树,即使快垂垂老矣,也会让自已一圈圈年轮记录沧桑岁月的痕迹,让过往的浓浓绿荫令人们怀念,哪怕最后变成各种木材,仍能充分证明自已生命的价值和辉煌。

树的昨天与今天,经过雨季的洗礼与演变,从而饱含了丰富的内涵。不由联想起每个人的一生,不正和树一样吗?除了有风和日丽外,还会遇到风风雨雨,烈日酷暑,有骇人的雷电和冰雹,有无边无际的茫茫黑夜。我们就应该像树一样对待自已的人生,唯有顽强才能成长,唯有坚韧才能不朽。不能让别人像看待一棵小草来看待你,要他们把轻蔑转变为仰视,把忽略转变为仔细观赏。从而从容不迫地去历经风雨而无所畏惧,让岁月的清风,摇响一树硕果,让时光的雨露,滋润出生命的绿色。将自已活成一棵艰忍的大树。

人生没有不变的永恒,最难的是把磨难变为坚强,像树一样,即使成长是一段饱受折磨的痛苦过程,即使要经历许多雨露冰霜,仍然能够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可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在风雨中得到锻炼,在黑夜里迎接光明,勇敢地把自己生命交与时光。要像树一样,即使叶黄叶枯叶落了,就让它再绽发一片新绿来;即使身子斜倒了,就坚强地慢慢站立起来;即使遭受雷电袭击,还能勇敢地倔犟地挺身向上。无论哪一个季节,树总是本分的,天性质朴,毫不张扬。年华是渗透在生活中的活方,无需证明曾经的拥有,当年华不再时,剩下的就是沧桑的洒脱了,以及思索过后的醒悟和豁达。即使人们离开之后,回头一望去,树依然是傲立于地平线上的一道美丽风景。

树活着的时候,是美丽的风景,当它结束生命之后,就是栋梁之材,所以活着死后都体现出它的价值。人活一世,不再意你享受了多少风光,而是当你年华逝去时,有多少人能够想起你、谈论你、尊敬你的品质和为人以及你的美德和你的价值。

不管你想做参天乔木,还是玲珑的灌木,都是价值无比的树,因为你的存在,你的价值,大千世界就会增添一份精彩。我们要像树一样坚忍地活着,活成一个纯粹的人,一个对这个社会有价值的人,即使不够高大,不够挺拔,但一定要有自己的一份信仰、一片蓝空,敢于对着每天的太阳微笑,敢于向着漆黑的乌云招手,永远站在在风雨中仰天傲立,成为一道个性独特的景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