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必扶智——我区精准实施教育扶贫,助力更多贫困家庭学生圆大学梦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0-08-1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王一竹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如何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高质量教育是关键。近年来,我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大力实施各项助学帮扶政策,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学生走进大学校园。

酷热八月,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们既兴奋又期待,大家都在等待着心仪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到来。相较于小康家庭的学子早早开始准备新手机、新电脑等大学新生装备,贫困家庭的学生却因为几千块的学费犯了难,家住我区凤山街道芋荷村的黄健康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8月,黄健康以624分的高分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录取,但每学年六千多元的学费,让这个因病因学致贫的家庭雪上加霜。仅仅靠着年迈的父亲每天出门打点零工、做体力活,如何才能凑齐学费,成为了黄健康和家人最大的心结。

“去年我高考一结束,我的高中班主任田健老师就将学费减免的政策发到了我们的班级群里,并告诉我可以去申请。”黄健康说,之后自己就去准备了相关材料,在网上提交了申请。

随后,在武隆中学田健、朱顺良、冯毅等老师的帮助下,黄健康顺利地申请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资助,减免了大一学年6200多元的学费,一家人心中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黄健康坦言,自己作为一名寒门学子,在上学的时候的确挺为学费苦恼的,这也让他长期在学习上感受到压力。“好在国家的政策好,让我享受了这样的好政策,给家里减轻了很大的负担,我爸爸也可以不用那么累,为了我的学费而每天起早贪黑,我也能够更加地专注,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掌握一身好本领,最后回报社会。”

黄健康母亲姚远淑则告诉记者:“孩子能读大学,真的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给我们免了学费,家庭的经济压力一下就轻松了。”

这个暑假,黄健康在完成了学校的暑期社会实践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了家。巩固大一所学的各科知识,预习大二课程,帮助母亲做点家务农活,黄健康把自己的暑期生活安排得充实快乐。

8月底,学校即将开学,他也将开启自己的大二学习生活。这几天,他也特地前往我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大二学年学费减免的相关政策。

对于未来,黄健康充满了信心,在各项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和家人的生活一定会逐渐好起来。他说,“未来,我想在大学里好好地学一身本领,开拓视野,完善我的价值观、世界观,能够早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希望能用我自己学到的本领回报社会。”

像黄健康一样,享受国家各项教育资助,顺利走进大学校园的同学还有很多。这个暑假,在我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不少同学前来续贷,现场工作的志愿者告诉我们,现在来办理的都是大二及以上年级的同学,大一新生们在陆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也将携带相关办理证件前往办理。

据介绍,国家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金融手段完善我国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普通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符合贷款资助政策的同学每人每学年可以申请到最高不超过8千元的金额,在毕业后1至2年内开始偿还贷款本金,6年内还清贷款本息。这项教育扶贫举措,无疑让更多贫困家庭品学兼优的同学们看到了希望,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播,挖掉了致贫返贫的根源,也让更多家庭摆脱贫困,共同向美好的小康生活迈进。

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 徐军告诉记者,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针对帮助贫困家庭解决上大学难问题,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今年将继续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建卡大学生学费资助、大学生路费资助等项目。其中助学贷款从今年7月27日开始,截至8月10日共发放1043人816万元。在这里温馨提醒大家,请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大学生尽快前来咨询办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