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 高聚焦问题整改 护航绿水青山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0-08-17   阅读量:

驻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实地督查江口镇银厂村废弃矿山复绿情况。 

本网讯 “老乡,环保工作人员是否定期来这里监测水质?”“养猪场排污是否整改到位?”“这片废弃矿山的生态修复是否严格按设计规范施工?”....连日来,驻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先后深入平桥、鸭江、江口等乡镇农户家中和废弃矿山现场以及部分生猪养殖企业,现场督察督办生态环保领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扎实有效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据了解,该纪检监察组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强化科学、精准、有效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近三年以来,共查办涉及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4件,约谈党员干部12人次,作出诫勉处理2人,责令书面检查3人。

“区上通过出台《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明确了各乡镇(街道),以及环保、林业等部门具体工作责任,严格规定了环保责任划分、责任追究方式等内容,划出纪律边界”,该组负责人谈到,制定“细则”就是立规矩、划红线,严肃查处环保责任不落实、执法任性随意、工作敷衍应付等突出问题,亮出问责“利剑”,倒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 

此外,纪检监察组围绕环评审批、执法督查、固废管理、环境监测等多个关键环节开展督查,同时对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线索实行统一接受、分级处置,集中研判中央环保督查组转办、暗访发现、社情民意、媒体曝光等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列出具体清单,逐件督导各级各部门立行立改,对整改不力甚至拒不整改及办理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及时把“问题清单”变成“整改清单,最终落实成”严实清单“。

“会上通报的这些典型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要提高认识,引以为戒,狠抓生态环保领域整改工作落实,确保整改不跑偏、不走样、不变形。”结合警示教育会上通报的典型案例,与会人员表示要深刻反思,汲取教育,切实将环保督查交办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据了解,该纪检监察组还用好问责利器,开展生态环保领域“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以“身边案”唤醒“身边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长效机制。2020年,综合监督的三个部门共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专题会4次、集中谈话40人次,累计受教育400余人次,覆盖率100%。

(符虔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