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旅游+扶贫”打造天池苗寨 文凤村的华丽转身之路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8-17   阅读量:


重庆日报记者 苏畅

“呀呀嘿呀呀嘿呀,幺妹儿,你住在哪里唉?幺妹儿我住在,嘿嘿嘿,十三寨!”8月11日晚,“扶贫印记”采访团来到武隆区后坪乡文凤村天池苗寨,随着山歌《幺妹住在十三寨》响起,天池苗寨广场上的火把开始点燃,来自各地的游客与当地的村民以火把为中心,围成圈欢呼雀跃跳起摆手舞。

在过去,这样的热闹场景在文凤村并不多见。天池苗寨所在的文凤村,位于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武隆区后坪乡。长期以来,由于交通条件落后、信息闭塞,文凤村发展一度滞后。

2019年9月17日,文凤村迎来发展转机——天池苗寨开寨活动在后坪乡文凤村天池苗寨中心广场举行,围绕“旅游+扶贫”倾力建设的民族特色村寨正式开寨迎客。

开寨迎客,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为集中统一打造旅游目的地,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文凤村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村里44户农户以天池苗寨范围内田、土、林、房10年经营权折价521.24万元入股,文凤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资源折价14.4万元入股,喀斯特惠隆乡村旅游公司以300万元现金入股,按照项目规划,统一对民房进行建设、运营、营销,着力打造部分精品民宿。

随着天池苗寨的开业,文凤村第一家面馆、第一家烧烤店、第一家农家饭店等如雨后春笋般开业,这些朝气蓬勃的门店多数是本地居民创办,对于一个曾经处于深度贫困的村落而言,这是无法想象的。文凤村在天池苗寨的带动下,完成了华丽转身,在2019年12月,文凤村实现整体脱贫。

“现在天池苗寨的游客越来越多,店里的生意很不错!”胡天荣是文凤村“苗王寨一品乐”电商馆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光是7—8月份店里的销售额就超过1万元,天池苗寨的打造让她搭上了“旅游+扶贫”发展的顺风车。

“天池苗寨开寨之前,文凤村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发现文凤村传统文化保存程度较好后,我们开始大力整治苗家小寨,让其能够开门迎客,能够把游客留下来,让文凤村的村民吃上‘旅游饭’。7月份以来,天池苗寨各种民宿日均接待游客量为300余人,入住率几乎100%。”武隆区后坪乡文凤村第一书记邱靖杰介绍到,下一步,天池苗寨将进一步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并引进民间资本,逐步发展提高天池苗寨的娱乐性、观赏性,助力当地村民巩固脱贫成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