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四百多亿中央直达资金已到区县资金将用于支持落实保居民就业等“六保”任务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20-08-17   阅读量: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廖雪梅)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重庆日报记者8月13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央分配给重庆的400多亿元直达资金,已按规定落实到区县。

为应对疫情冲击,支持地方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等“六保”任务,中央采取新增赤字规模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方式给予地方财力支持,并将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用于困难企业和群众。

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所谓直达资金,并不是说中央财政直接将钱划到困难企业的账户上、发放到困难群众的手里。其关键词是直接,即省级不截留,扮演的角色是“转账”,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用于企业和群众。

据了解,我市在使用直达资金上,有三个特点:

首先是快。市财政从接到中央直达资金到调拨区县,最快用了1个工作日,最慢的也只花了3个工作日,目前区县的分配率达到了98.9%。

其次是严。财政部门从资金调拨到最终使用全程监控,并实施绩效管理,审计部门也已启动了专项审计。

第三个特点是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只要是在“六稳”“六保”范围内,由区县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将资金用在刀刃上,惠企利民,救急解困。

“此次直达资金下达用时之短,可以说史无前例。”江津区财政局局长李嘉介绍,通常中央对区县的一般转移支付要求时限为60日,如果从5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增2万亿元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开始计算,江津接收到直达资金的时间不到1个半月;如果从6月中旬国务院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开始计算,用了大概半个月。

他透露,市里分配了江津中央直达资金7.39亿元,所有资金已分配下达,主要用在保障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等刚性支出上,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防疫医疗设备购置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水管网等。

许多企业成了中央直达资金的受益者。以海尔集团为例,1至7月,江北区财政、税务部门,通过落实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为海尔退税9000余万元;7月28日,该区财政、经信部门又将1257万元直达资金拨给了集团,用于企业稳岗补贴。在多项扶持政策的带动下,海尔集团产销业绩大幅提升,二季度实现产值38.57亿元、税收1.59亿元,分别较一季度增长109.35%和17.67%,预计三季度产能将比二季度增长20%。

市财政局表示,中央直达资金对于基层是一场解困的“及时雨”,让市场力量得到喘息和补水,但这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落实“六稳”“六保”,还需地方积极作为。我市不仅将直达资金及时直达区县,也将更多的自有财力下达区县,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到保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更好地发挥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