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黑糯玉米搭起五彩斑斓脱贫路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20-07-27   阅读量:


光明网重庆7月20日电 (记者 李宏)“今年是第一次种黑糯玉米,没想到价格卖得那么好,我明年还要种更多呢。”7月18日上午,雨过天晴后的重庆武隆区沧沟乡大水村,青山环绕,天空格外蓝。52的村民张东于和妻子叶润兰正在地里忙着掰玉米。一会儿功夫,两背篼玉米就装满了,夫妻俩开心地和记者交谈了起来。

“往年我种的是烟叶和白玉米,今年我种了6亩地的黑糯玉米,刚从地里掰的新鲜玉米,就可以卖到2块钱一斤,比往年种的玉米划算多了。”张东于很健谈,也很乐意接受新事物,“我是村子里第一批种这个玉米的,不去试一试哪里会有好效果呢。”

大水村位于沧沟乡北部,全村幅员面积18平方公里,距离武隆城区56公里,海拔800至1250米。村里主要种植玉米、烤烟等经济作物,畜牧业以生猪为主,属于典型的传统农业经济贫困山村。长期以来,由于受地理条件的制约,大水村的农业优势没能充分发挥出来,农民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近年来,大水村的落后面貌多个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今年,重庆市农科院的专家带上最新的研究产品,助推村民们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近两年,重庆已在低海拔地区示范种植“黑糯600”约1.3万亩,平均亩产量达750公斤,产地带壳鲜穗批发价每公斤3-4元。重庆市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杨华所长告诉记者,“为了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我们以最新科技成果为载体,助推重庆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发展,今年在800米至1200米的高海拔区域,开展了高花青素玉米‘黑糯600’的高山立体生产种植示范,其中在武隆区沧沟乡大水村示范种植了120亩。”

如今正是到了收获时节,专家们在沧沟乡大水村田间现场测产显示,“黑糯600”亩产鲜穗净重640.7公斤,花青素含量达1493nmol/g,比白糯玉米高出六七倍。这标志着这个玉米新品种首次在高海拔地区示范种植成功。按照当地黑糯玉米收购价每公斤4元计算,每亩黑糯玉米亩产值2562.8元。与往年种植的普通籽粒玉米相比,当地农民亩增效达1480元。

“现在,这个新品种在高低海拔地区都示范种植成功了,但却走过了漫长的11年选育之路。”杨华说,2006年,研究所特用玉米研究团队在云南偏远山区搜寻玉米种质资源时偶然发现:一个老农房梁上自留的玉米种子堆里,竟然有2个紫黑色的玉米棒。研究人员随后将这2个黑色玉米棒带回了重庆。

2007年春,研究团队在观察鉴定云南黑玉米时,进行了黑色糯玉米育种基础群体的组建。但是,糯玉米黑色性状却很不容易稳定,在黑糯玉米选系中,玉米籽粒分离出了紫黑色、深紫色、白色、黄色不等颜色。

接下来时间里,为了加速黑色糯玉米的选育速度,玉米专家辗转云南、海南、重庆三地,一年3季育种,饱经挫折。经过黑糯玉米新自交系培育、新组合测配、新组合观察鉴定、新品种比较试验、新品种多点试验、糯玉米品种区域试验等环节,2017年,一个命名为“黑糯600”的玉米品种终于选育成功,顺利通过重庆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

“没想到这一个个颜色油黑的玉米,能摇身一变成为‘金元宝’,今年有个好收益,明年面积扩大了,收益就更好了啰。”张东于感慨地说,“我们高山地区的农民依靠这片绿水青山,就能走上致富路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