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反馈情况通报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0-07-22   阅读量:

经区委批准,2020年3月至5月,十四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对区公安局、区教委、区信访办、区供销社、区文联、区档案馆、羊角镇、和顺镇等8个党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察。现将巡察发现和群众反映的各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通报如下:

一、区公安局:党的政治建设有待加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不够;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不规范,民主集中制落实有偏差;主责主业落实有差距,行政审批存在有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机关党组织建设薄弱,政治理论学习虚化、表面化;纠治“四风”力度不够,存在官僚主义倾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不到位,干警队伍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存在宽松软。

二、区教委:党工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个别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管理不到位,对部分学校的指导监督力度不够,解决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够好,“城镇挤、农村弱”的问题依然突出,个别学校发扬民主不够充分,思想教育流于形式,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明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涉及采购、收费等领域廉政风险点依然较多。

三、区信访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信访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工作推动不够有力;党组会议事规则执行不严,“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不规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形式单一,意识形态工作还需强化;党建工作较薄弱,“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有偏差,组织人事工作有差距;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

四、区供销社:党组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到位,破解供销改革发展难题有待加强,在推动供销综合改革、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工作成效不明显;联结农民利益不够,服务“三农”有差距;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够好,党组会不够规范;组织建设力度不够,具体研究落实党建、意识形态工作较少;社属企业监管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五、区文联: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工作动力不足,旅游文化作品推出和创作不够;“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化、表面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充分;机关党建较薄弱,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六、区档案馆: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好,少数班子成员担当精神不足,主责主业统筹推进不均衡,部分单位部门档案收集整理移交工作“欠账”大;组织建设存在弱化虚化,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好,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财经制度把关不够严格。

七、原羊角镇: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三大攻坚战”相关问题统筹研究不够,产业扶贫效果不明显,解决民生领域问题存在短板;落实政治学习教育制度有差距,抓日常思想教育不够到位;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不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工程项目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点。

八、和顺镇:领导班子凝聚力有待提升,个别班子成员存在好人主义现象,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好;对全镇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力度不够,存在项目安排不平衡现象;乡村旅游发展引导不够,建房审批监管把关不严;决胜“三大攻坚战”有差距,统筹解决民生问题用力不够,低保评定工作执行有偏差;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村级党组织建设乏力;少数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有缺失,存在廉政风险。

巡察期间,区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被巡察单位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相关单位调查处理。 

巡察整改情况将在党内进行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将对巡察整改情况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中共武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20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