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0-07-20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文建英

“人生就像黄连那么苦。”火炉镇筏子村村民冉义均瘫痪在床已经三年多了。一度,他咀嚼着这话,泪如雨下。

得知他的实际困难情况后,在村集体领导、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的悉心关怀下,在爱心人士的倾情扶持下,冉义均又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不幸 中年遭遇变故

冉义均是筏子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家有老母亲健在,妻子陪在身边,三个孩子承欢膝下。他是个手艺人,会木工,家庭经济虽然不宽裕,但一家人健健康康地生活在一起,平淡的日子也幸福。

2017年,冉义均的天空突然就灰暗了。

2月的一个早晨,冉义均毫无征兆,突然倒地不起。家人迅速把他送到区福康医院,医生诊断,患者因脑溢血造成脑部局灶性神经功能缺损症状,且颅内出血,需要立即进行开颅手术。

冉义均病情好转出院后,又在家不慎再次摔倒。此后,他没有一丝力气,整天躺在床上,全身动弹不得,连进食和大小便都无法自理。

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就倒了,患有眼疾的妻子也失去了主见,大女儿选择远嫁他乡,高血压和糖尿病“加持”的七旬老母和两个尚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女儿更是束手无策。

“这比黄连还苦的日子,啥时候是个头啊。”冉义均躺在床上,绝望地重复着这句话。

幸运 有人伸出援手

冉银是十里八乡有名气的能人,早些年,他凭着自己的脚踏实地在建筑行业挣得第一桶金。

乡亲眼里的他,思路活泛,颇有商业头脑,关键是仗义,有爱心。村里有大事小事,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出钱出力,提起他,村里没有谁不滋滋称赞。

2019年底,一直记挂着冉义均病情的村主任申茂旭突然想到找先富起来的村民一对一扶持的做法。

申茂旭找到冉银,向他介绍了冉义均的情况,希望他能对长辈(从辈份上算起来,冉义均是冉银的堂叔公)的两个孩子多加照顾,资助她们直到完成学业。

冉银当即应允,并抽空前去看望了冉义均。谈话中,他得知长辈还有站起来的希望,果断决定先送人去医治,孩子读书的费用也一并负担。“叔公,你安心养病,要配合医生治疗。医院和钱的事情,我来负责。”

希望 有爱共同浇筑

“稳住扶好哦,来,再走几步……”7月16日,记者在区福康医院见到了冉义均,他正在护工的陪同下做康复训练,看上去精神头很好,满是乐观和希冀。

“现在病人的情况好多了,他已经能扶着墙走上十几米。坚持治疗,是有希望今后生活自理的。”冉义均的主治医生介绍道。

冉银在一旁欣慰地笑了,他轻声地跟护工交代饮食营养、日常护理等事宜。据悉,冉银每月要支付护工费、生活费、报销后自理部分的医药费等费用八千余元。

“鉴于冉义均家庭的实际情况,2017年底评为建档贫困户,纳入了低保兜底,每月国家补助1880元。同时,他的医药费用报销比例为90%。”筏子村第一书记郭守顺介绍,两个小女儿在学校也享受了相应的费用减免,等两个孩子都长大工作了,家庭情况就自然好转,生活还是有盼头的。

“我今天已经联系了工人对你的住房进行修缮。钱,你不用担心。你的帮扶干部张斌也帮你办妥了残疾证,每个月还有一些补贴。你对康复要有信心,我下次再来看你哈。”冉银悉心交代,贴心安慰。

病床上的冉义均望着冉银离开的背影,依依不舍。但他心里明白,国家的政策很好,每个关心他的人工作都很忙,但是爱的脚步不会停止。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