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山嫂”要出山 ——后坪苗族土家族乡脱贫攻坚故事素描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7-14   阅读量:

图为山嫂们开心地展示“傻萝卜”。(杨 懿/摄) 

本网记者 王蓁

6月29日上午,后坪苗族土家族乡白石村白石坝组。

贫困户张树学家的厨房闹热得很,淘菜、切肉、烧火、蒸饭,屋内的人分工明确,干得井井有条,午饭即将上桌。

而女主人张树学因刚动了腰椎手术还在修养期,则侧卧在灶前的长板凳上,像客人一样有说有笑地看着大家忙活。

为什么一个贫困户家里人气如此旺呢?

故事还得从萝卜说起。

“傻萝卜”吃了亏

后坪乡是全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之一,曾如被诅咒般一直与“偏远”“贫穷”为伴: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空虚,有劳动能力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都是妇女老人孩子。

白石村是后坪的缩影,张树学一家则是村里贫困的典型。

两位老人相继病重需要医治,两个孩子上学需要供养,虽然吃苦耐劳的张树学把农活干得很漂亮,但仅够一家人“糊嘴”,唯一的经济来源就靠丈夫李明江外出打零工。

“做梦都想脱贫呀。”回想起前些年,张树学感叹,贫困不光荣,年复一年的辛苦就是想早点摆脱贫困。

但巴掌田、鸡窝地的山旮旯里干什么能脱贫呢?

白石村偏远,但生态环境好、污染小,空气优良,这些资源在商人的眼里就是财富。

2018年初,福建蔬菜老板黄建货走进白石村,当即决定在该村大力发展有机无公害蔬菜产业,并承诺包种子、包技术、包回收,当地农户只需要出土地、出劳动力。

张树学感到,摆脱贫困的机会来了,踊跃加入该产业发展队伍。

自己家的2亩地不够,张树学想方设法另租了40亩地,信心百倍地种上苦瓜、丝瓜、黄瓜、香瓜、萝卜、大白菜等多个蔬菜品种。

当年夏天,黄老板兑现承诺,回收了一半的苦瓜、丝瓜、黄瓜、香瓜,张树学领到了6000元,但除去成本所剩无几。

2018年冬,白萝卜要上市了,因不施化肥,不打农药,萝卜的个头很小,产量也低,但口感佳品质好。张树学还盼着靠萝卜能换点辛苦费,然而,黄老板的身影却未出现在白石村。

白石村第一书记杨懿得知后既怜惜又着急,跟张树学开玩笑说:“这个萝卜就是‘傻萝卜’,长不大是‘傻’,卖不出去更是‘傻’。”

光顾着种菜的张树学突然明白,自己就像“傻萝卜”,一年的辛苦白费了、亏惨了。

怎么办?蔬菜烂在地里一文不值。杨懿没有犹豫,立即联系帮扶单位群策群力,终于解决了白石村的“傻萝卜”销售之急。

“菜司令”不服气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

2019年春,村民黄光全带头发展蔬菜种植,勤劳的张树学没闲着,又积极加入蔬菜种植队伍务工,挣工钱。

“都是一个村的,相信他能带领我们一起挣钱。”张树学心想,这一次,蔬菜老板是本村人,家在这里,应该不会跑了。

但出人意料的是,2019年6月,蔬菜刚开始上市,黄光全却远赴非洲打工去了。

又一次遭受打击,张树学郁闷地坐在屋檐边,两眼无光地望着对面的大山,心里憋着一口气:难道种菜真看不到希望吗?

“三嫂(大家对张树学的日常称呼),你来当带头人,我们跟着你干。”“三嫂,你能干,种地是把好手,我们相信你。”村民豆玉淑、李朝碧的两句安慰话语,让不服输的张树学如梦初醒:虽然带头人走了,但种蔬菜的队伍没散,和乡亲们一起干也可以呀?

思路一变天地宽。在大家的拥护下,张树学当起了“菜司令”。

这支队伍如何发展?“菜司令”明确:每个成员都要投入土地和劳动力,土地多少不计算,但每天的劳动按小时计算,15元/小时。蔬菜销售后除去成本再谈分成。

张树学的开门见山有了积极回应。张树学带头投入4亩地,贫困户李朝碧投入3亩,贫困户江学书投入5亩,贫困户江学超投入5亩。

除贫困户外,非贫困户也跟着张树学干,张跃权、许田素、王淑芳、豆玉淑、肖祥淑分别投入土地2亩、3亩、3亩、2亩、3亩。

4户贫困户,5户非贫困户共投入土地30亩。种菜队伍全是清一色的留守妇女,最大年龄70岁,最小44岁。

说干就干。2019年7月,“菜司令”张树学就带着队伍开始撒包包菜种子。8月,又撒下白萝卜、大白菜种子。

为了方便联系,张树学还创建了蔬菜微信群,每天务工的人、每人的工时都在群里公布,公开透明。

一石激起千层浪,“菜司令”的队伍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信任。

村民黄光华外出务工不在,直接打电话给张树学:“我家的地免费给你们种菜。”村民陈永辉、陈永超两位老人的孩子都已外出,缺劳力,也纷纷将自家的土地自愿交给“菜司令”。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到去年年底,“菜司令”张树学带领大家共种植了80亩地,收获白萝卜5万多斤、包包菜1000多斤,白菜500斤,还加工制作了苦瓜干、红苕干、鲊海椒、苕粉等农家土货。

“山嫂子”要出山

丰收了,但“菜司令”张树学却高兴不起来。

今年年初,白石村的蔬菜大量上市,但萝卜才销售了1万多斤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出不去,也进不来,躺在地里的几万斤蔬菜严重滞销,大家纷纷来找“菜司令”张树学商量对策。

“要不......我们全部捐给武汉吧,多少也算我们的一点心意。”看了电视里的报道,张树学还是忍不住小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捐给武汉,起码我们白石村的蔬菜还出了趟远门。”

虽是半开玩笑的话语,但张树学却不敢看大家的眼睛,因为几万斤蔬菜是大家辛苦种出来。捐,就意味着没有一分收入,只有倒贴。

然而,大家的反应却让张树学十分意外,“我同意”“我也同意”.....

张树学立即将大家的想法告诉杨懿,还咨询捐赠方式和渠道。

杨懿听后备受感动:“三嫂,你带领大家辛苦一年了,蔬菜销售的问题我来想办法。”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帮扶集团的帮扶下,白石村的蔬菜销路终于打通了。大家一高兴,就主动捐赠4000多元的蔬菜等物资,支援武汉前线抗疫。

“平均每家分红15000元,大家看到了希望,认定种菜这条路。”张树学认为,发展一个产业不容易,目前大家对这样的抱团发展方式有信心,就更要加油干。

今年3月,在村党支部的积极支持下,张树学带领大家成立了重庆市武隆区山嫂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注册了“九个山嫂”品牌。

为什么取名为“九个山嫂”?

杨懿回答有两层含义,第一,大家都叫“菜司令”张树学“三嫂”,这支蔬菜队伍是她带领起来的。第二,这支队伍的成员都是留守妇女,都是大山里的嫂子,有9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所以就叫“九个山嫂”。

有了公司和品牌,“山嫂们”的干劲更足了。

今年开春后,“山嫂子”种了辣椒、西瓜、香瓜、四季豆、豇豆、黄瓜、茄子、南瓜、糯玉米等10个蔬菜品种,目前四季豆已销售完毕,其他蔬菜也陆续上市。

许田素叫来自己的儿媳邓坤兰加入“山嫂子”,婆媳俩保证每天都有人在地里干活挣“工分”;村民黄光容和赵田碧还想请张树学“开后门”,加入“山嫂子”打零工,挣零钱。

前不久,张树学自掏腰包2000多元买来烘干机和塑封机,准备进行农产品的加工,延长蔬菜产业链。

张树学说,目前来看,“山嫂子”新鲜蔬菜有销路,附近乡镇的学校政府食堂,武隆城区,涪陵南川等周边区县,重庆主城都有销售渠道,但销售产品单一,未来想走电商这条路,把农产品进行加工包装,也便于运输、储存、销售,这样,“九个山嫂”才能真正走出大山。

张树学带着“山嫂子”想走出大山,但丈夫李明江却返家不愿出去,笑呵呵地说:“一来老婆腰椎不好刚动手术需要照顾,二来蔬菜种植这条路我也看好,在家也一样挣钱。”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