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高考后综合症医生建议积极调整心态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0-07-10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吴春花 李薇薇 实习记者 吴瑞)高考过后,许多考生从紧张的气氛中解放出来,有的考生沉浸在对考试成绩的失落中,而有的考生又处于疯狂娱乐状态,导致“考后综合症”频发。

高考结束,考生和家长都松了口气,考生们这几天开始了作息时间“混乱”的考后生活。医生介绍,每年高考结束之后,都会有很多学生出现心烦、躁动、失落、内疚乃至表现得易怒、冲动等现象,属于典型的考后综合症。

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刘晓春告诉记者:“结束了三年的紧张学习,突然一下子就放松了,不少学生就开始放纵自己,生活变得不规律,长时间玩游戏,经常外出聚会等,造成作息时间的不规律,甚至还有一些学生就是狂吃、猛吃、乱吃,就造成营养不均衡。”

除了兴奋过度导致生活作息不规律外,还有一部分考生出现悲观压抑的情绪,觉得自己考得不好,感到失落、悲观乃至对不起父母家人老师的内疚,种种焦虑心态造成了过度悲观。

“考生应当调整好心态,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习惯,切忌过度玩乐,暴饮暴食。日常尽可能多和家人沟通,多跟同学交流,或者组织一些旅行活动,欣赏大自然风景,都有利于调整这样的状态。”刘晓春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家长也要多关注孩子高考后的心理变化,引导孩子面对现实,放眼未来,减轻孩子心理上的压力。“建议家长引导孩子定一个合理的计划,比如学习新的技能,像游泳、开车等,同时可以积极寻找孩子的兴趣爱好,适当的安排一些外出和旅游,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之下,让孩子多出去长见识,寻找到他们自己喜欢做的一些事情,甚至为大学以后的人生,做一些新的规划。”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