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做好防灾准备 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20-07-07   阅读量:

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 

为受灾乡镇送水 

疏通路障 

齐心协力清路障 

拉起警戒线 

区交通运输公路局组织人员清理路障 

连夜赶工清理落石 

市政工人清理道路 

本网记者 徐爱荣

今年入汛以来,我区暴雨天气频发,全区各街道、乡镇遭受不同程度暴雨的袭击。面对严峻的防汛抢险形势和艰巨的抗洪救灾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严守岗位、履职尽责,制定预案、排查隐患,奔赴一线、快速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把防汛减灾关口

汛期,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区各级各部门始终积极配合,有效应对,不管灾情是大是小,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奔赴一线的抢险人员。

相继6月20日至22日大暴雨过后,27日至28日,全区再次普降大雨、暴雨,加之大溪河上游鱼跳电站、乌江银盘电站、芙蓉江浩口电站和江口电站泄洪,导致我区遭受了洪涝灾害袭击。全区17个街道、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鸭江镇、白马镇、庙垭乡受灾较为严重。

灾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长卢红作出重要批示,区政府分管领导立即率领相关部门和单位赶赴现场处置。区应急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立即赶赴受灾较为严重的灾区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亲自指导对受灾人员进行转移、安置。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大暴雨,全区上下时刻提高警惕。区委、区政府,各级各部门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天气情况,严阵以待、未雨绸缪,全力做好应急防汛和抢险救灾相关工作。

“暴雨过后,我们立即开展了灾后救助工作,启动4级响应,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带队,到受灾严重的乡镇进行灾情核查,指导相关乡镇开展救灾工作。”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认真指导并支持乡镇做好受灾人员转移、安置工作,投亲靠友安置群众880人。

另外,区应急局与区财政局会商,紧急情况下向受灾严重的鸭江、庙垭等8个乡镇调拨救灾资金90万元,用于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需紧急生活救助和倒损房屋恢复重建等应急救助工作。做好救灾物资应急准备,供随时调拨使用,共发放10顶帐篷、100床棉被、100架折叠床。

除此之外,区应急局还将做好灾情数据的收集、报送工作。启动巨灾保险和重大自然灾害房屋保险理赔机制,及时向受灾群众赔付保金,继续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驻地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随时处突。

统筹协调有效应对

因受连续暴雨影响,全区多处路段发生垮塌,造成道路交通中断。7月2日,县道寿平路K7+850m(曹家剑大桥头)处边坡岩石坍塌约280方,造成道路交通中断。灾情发生后,区交通局立即组织养护人员及机具到各个垮塌点开展道路抢险作业,并在现场设置了警示绳、警示标志。

经过紧急抢通道路,寿平路现已恢复畅通。

“在全力以赴抢修道路,尽早恢复全幅通行的同时,我们将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并积极做好道路险情的信息报送工作,确保道路畅通。”区交通局应急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各相关部门积极应对灾情的同时,各乡镇也积极开展抢险救灾,组织群众开展自救。

27日至28日,连续暴雨导致大溪河(武隆段)鸭江场镇洪水流量每秒1600立方米,水位高程198.45米,高于保证水位0.73米,该镇大面积受灾。鸭江镇按照武隆区委、区府抗洪抢险指示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抢险救灾,组织群众开展自救。

“晚上有大暴雨,大家赶紧起床啊。”27日晚上11点左右,鸭江镇鸭江社区负责人陆应兰在接到政府短信通知后,第一时间立即组织政府工作人员、居支两委人员等工作人员分组分段对沿河居住的居民进行全面通知,挨家挨户叩响社区居民楼的每一户。

“在大暴雨来临前,我们一定要将灾情降到最低,保证广大群众的安全。”陆应兰告诉记者。

经过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当天,紧急转移群众800余人,并在鸭江中学、政府会议室设置集中安置点,安置群众238人,保障广大群众的安全。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