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考生如何合理膳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0-07-07   阅读量: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就要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考生该注意哪些问题也是热门话题。同时,科学搭配、营养均衡的中高考饮食对保证考生身体健康和维持大脑最佳状态极为重要,考生如何搭配这一段时间的营养也成为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保持平常饮食习惯

考生忌变换口味、食物种类及饮食习惯。家长应参照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尽量选择孩子爱吃的食物,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使饭菜更加可口。考生应该不吃或少吃脂肪含量高的油炸食品。考前饮食应以干净卫生、营养均衡为前提,考前忌大鱼大肉,忌大补特补。

食物多样搭配

考生每天的食物种类尽量多样化。主食要适量选择一些粗杂粮,如红豆、绿豆、糙米等。既要兼顾孩子的口味,又要荤素搭配。选择优质蛋白质食物:如鱼虾、瘦牛羊肉、鸡蛋、牛奶、豆腐和其他豆制品等。要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考试期间可以多吃一些核桃、芝麻、花生、动物的肝脏、木耳等。

补给水分和能量

夏天出汗较多,容易导致体内缺水,出现头昏、头疼等症状,影响考生的学习效率,考生应随身携带水杯,及时补充水分,每天要保证1500-2000ml的水分摄入量,少喝咖啡饮料。考生还应常备巧克力或糖块,以防低血糖的发生。

饮食适量

考生每日饮食要适量,每顿保持七、八分饱,以免进食过多造成胃肠道不适,进而影响大脑的供血供氧。

注意食品安全

考试期间,各种食物容易发生腐败变质。考生尽量选择在家吃饭,家长应选择新鲜的应季蔬菜和水果。冰箱要及时清洁,以防李斯特菌对人体的伤害。吃冷饮时要注意,冰箱里冷藏的食物不宜拿出来直接进食,以免发生急性胃肠炎而影响考试。

住校生如何注重合理膳食

学校餐厅不仅要保证食品的安全性,还应注重考生食物多样性的原则。考生自备少量坚果和酸奶,必要时进行食物补给。

中高考延期、网上复课……今年的中高考对考生来说注定特殊且不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复习计划,坚持到最后,就不留遗憾。最后,预祝所有考生都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内容由区疾控中心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