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甘霖润幼苗 ——记优秀科技工作者、区实验小学信息中心主任彭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6-23   阅读量:

彭权 

本网记者 张再行

市三十三届青少年创新大赛获二等奖、市第二届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优秀组织单位”……近几年来,区实验小学学生夺得了不少科技创新比赛的大奖,而这,离不开该校科技辅导员彭权的指导。

彭权从事学生科技辅导工作8年,组织、设计、举办多届校园科技节活动,有多名学生在各类科技比赛中获奖。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科技工作者,彭权深知,只有多学习最先进的科技知识,挖掘学生的兴趣,才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科学、热爱科学。

让孩子插上科技的翅膀

从教25年来,彭权一直从事数学教学。2012年,调到区实验小学后,在担任数学老师的同时,他又担任起该校的科技辅导员,为了扮演好“科技教师”这一新角色,彭权付出了不少努力。

因为是“跨界教学”,很多内容和知识他都要从零开始。刚接任科技辅导员工作时,彭权经常独自一人在办公室认真备课和查阅资料,在实验室不厌其烦的熟悉着每一样实验仪器和药品。为了辅导好学生,他常常亲自制作教具、模型等,每次准备充分了,才满怀激情的给学生上课。

既要教数学又要辅导科技,彭权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但他从来不抱怨。

“虽然课很多,但上起来很有激情,一点也没觉得累。”彭权告诉记者,面对孩子们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和一个个奇妙的问题,自己逐渐爱上了科技辅导员这项工作,觉得所有的苦累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在青少年科技教育中,要真正挖掘学生的兴趣或潜力。”在彭权看来,要以学生兴趣为导向,才能抓住学生的兴趣点,让学生爱上科学。而发现“问题”是科技创新发明活动的灵魂,有了问题,才有动力和创新性。

“老师,前几天放学回家路过工地,看见工人们提的钢板突然滑落,砸中了脚趾,当时我就想能不能给工人们做一个可以提钢板的实用小工具呢?”一天,科技课上,学生王浩翔向彭权提出了这样的想法。

彭权对王浩翔能有这样的想法感到很高兴,他连连称赞王浩翔,并鼓励他先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创作。经过近一个月的实验,王浩翔创作的第一代作品偏心轮夹具成功“问世”,可当进行试验时,却发现板材被夹住后不容易取出,这样大大降低了其实用性。

王浩翔找到彭权,希望老师能帮忙解决这个问题。在彭权的帮助下,王浩翔对第一代作品进行改进,给夹具装上离合,板材不好取出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同时,还将圆钢材质的偏心轮换成了尼龙材质,这样夹具重量更轻,对于瓷砖之类的板材更不容易损坏。

2017年,学校推荐王浩翔的偏心轮夹具作品参加市三十三届青少年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同年获武隆区区长奖。

创新取得良好成绩

每逢有大型科技活动,区实验小学的校园里就变得格外热闹,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孩子都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反复训练、实验,只为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该校低至一年级的孩子都在参加科技活动。“学校十分重视科技活动,从制度到经费都给了大力支持。只要有参加活动的机会,学校便全面发动学生积极参与。”

2017年秋期,区实验小学凤溪校区建成投用,面对新学校,一切从零开始。新建的科学教室、科技室、劳技室、科技展览室空空荡荡没有作品,彭权就发动学生和老师做,仅用三年的时间,学校的师生作品就达到上千件。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科技兴趣,培养他们的科技特长,学校还专门开设了课辅科技、科技社团。作为科技辅导员的彭权更是经常利用课后休息时间和周末时间辅导学生。

短短几年时间,区实验小学在科技活动与竞赛中就获得奖项无数。2017年,综合实践《让污水活起来》入选市三十三届青少年创新大赛获二等奖;同年组织学生参加市第二届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彭权个人被评为“优秀组织工作者”。2019年,参加市第三届“树人杯阅读之星”,其中科创DIY获团体一等奖,彭权个人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同年,区实验小学被区教委评为科技创新优秀学校。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