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监测一线 奉献环保事业 ——记优秀科技工作者、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张凤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6-23   阅读量:

张凤 

本网记者 王露

张凤,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环境监测工程师。自2008年进入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便与环保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她长期工作在环保基层,奋战在监测一线,默默无闻地干着常人眼中单调而又乏味的工作——采样、分析、出数据、写报告,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我区的环境保护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实验室里的“女战士”

“环境监测样品具有时效性,只有在规定时限内分析,数据才有效。”采集样品后,张凤便马上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分析。

由于实验项目繁重,她每天早出晚归,除了吃饭、睡觉,几乎天天泡在实验室,对样品进行检测。

“实验操作暗藏风险,需要十分小心谨慎。”在实验中,张凤经常会接触到危险化学品。例如:三氯甲烷、丙酮等有毒气体,不慎吸入会麻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头晕、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做实验时,必须佩戴防毒面具;浓硫酸和硝酸具有很强腐蚀性,不慎接触,会腐蚀衣服和皮肤;此外,使用高压锅、电热板、水浴锅等仪器和一些易燃易爆的化学物时,都要特别注意。

冒着这样的高风险,张凤从不叫苦叫累,并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分析监测任务。

外出采样的“女汉子”

“哪里出现污染,哪里需要我们,我们随叫随到。”每年夏天,监测站要对乡镇饮用水源地进行水质监测,按照规定,采样必须在三天内完成,工作量巨大,任务十分繁重。为及时完成任务,张凤和同事顶着烈日的太阳,携带着众多的监测仪器和设备,直奔采样现场。有时,因为受到监测仪器的限制,她还需要整个人趴在地上采样,又脏又累,不一会儿工夫衣服就湿透了。

严寒酷暑,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天晴下雨,外出采样或现场监测时,张凤如“女汉子”一般拎着几十斤重的监测仪器和采样器皿,翻山越岭、爬坡上坎,来回穿行于企业排污口、污染突发事故一线、大小河涌边,采集废水、废气、噪声,为探明环境状态、“揪”出污染源提供数据支撑。

为了家乡的“天蓝水绿”,张凤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了环境监测事业中,留在了实验台上。长期的工作实践,张凤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积极带头搞课题、写论文。先后在《环境与发展》《自然科学》《低碳世界》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负责编写的年度质量报告书多次在全市评比中获得一、二等奖;年终考核连续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