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武隆段今年最大洪峰顺利过境 预计24日前仍有持续性强降雨,市民出行需注意安全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6-23   阅读量: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诱发山洪、泥石流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区公路养护部门全员出动,全力开展道路保洁保畅工作。 图为区公路养护中心职工正在G353国道排除山上滚石。 (曾光全/摄) 

本网讯 受连日降雨天气及上游来水量增大的影响,6月22日11时,乌江武隆段水位出现大幅上涨,由汛前的水位175米上涨至190米,涨幅达15米,这也是乌江武隆段今年迎来的最大一次洪峰。

记者在乌江武隆段城区滨江路看到,往日乌江两岸裸露的河床已彻底消失在猛涨的江水下,就连部分江边生长的植物也被猛涨的江水淹没,而不少栽种在江边的绿树也被汹涌的洪水冲倒。据区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2日上午11时,乌江武隆段水位已经达到190.05米,流量达到10700立方米每秒。针对当前水位变化,区水利部门正24小时监测乌江水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提醒广大市民,汛期水位上涨频繁,要密切注意水位变化,避免发生意外。

无独有偶,在乌江银盘水电站,大量混浊的江水通过多个泄洪闸倾泄而下。据银盘水电站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上游彭水县城和下游武隆城区及电站本身防汛运行安全,从20日开始,银盘水电站库区已将十孔泄洪闸先后打开了八孔进行腾库,将库区警戒水位始终保持在211米,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洪峰。

另据区气象局22日发布雨情通报显示,截至22日上午11时,大洞河、梯子坎、鸡尾山等自动气象站观测累积雨量超过100mm,白云、火炉、江口等20个自动气象站观测累积雨量超过50mm,最大雨量出现在大洞河乡123.8mm,城区为47.2mm。

“根据最新资料分析,预计到24号白天前,我区各地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乌江流域将降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区气象局局长蔡建华提醒,持续性强降雨可能诱发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市民应加强自身防范,不要在室外逗留,尽快远离危险地带,出行时注意观察,绕开有水流旋涡的地方,不要在沿江河流地带逗留。

(记者 王津川 邬克兰 赵峰莹 王凯 向仕斌 黄钰桐)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