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两山”牵手 共促旅游再升级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6-23   阅读量:

人民网记者 刘政宁 李洁

驱车沿着乌江画廊驶入重庆武隆区,乌江两岸青山绿水、碧波荡漾,一岸是仙女山,一岸是白马山。

武隆,自古有渝黔门屏之称,集大娄山脉之雄,武陵风光之秀和乌江画廊之幽,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随着1994年芙蓉洞的开发,武隆旅游经过20多年风雨兼程,已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金字招牌。

如今,仙女山新引入了能穿梭于森林顶端的“树顶漫步自然教育营地”,白马山规划的5大景区已分期开建,隔江相望的“两山”,正牵手共促武隆旅游再升级。

旅游资源丰富

白马山错位发展

武隆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拥有山、水、林、泉、洞、峡等多种类型自然奇观,已经开发了仙女山、芙蓉洞、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等全国知名5A级景区。

与仙女山隔乌江相望的白马山,最高海拔1984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拥有珍稀动植物多达2000余种,被誉为“亚洲动植物基因库”。

这里有白马王子与仙女的民间神仙爱情传说,有历史悠久的盐茶古道和贡茶文化。还有绝壁悬空的望仙崖、鬼斧神工的城门洞、神秘幽险的黄莺大峡谷、高山湿地黄柏淌、万亩高山杜鹃花海等自然奇观。丰富的旅游资源,使白马山成为武隆继仙女山之后,计划打造的第二个国家旅游度假区。

武隆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管理范围约478平方公里,距包茂高速白马互通20公里,经包茂高速距重庆主城125公里,距武隆中心城区、渝怀铁路武隆站、渝湘高铁武隆站约35公里。根据规划,还将有渝湘高速复线穿白马山而过,届时主城到白马山仅1小时车程。

据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度假区以爱情为主题,按照错位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整体规划、分期开发原则,聘请国内外专家团队参与规划编制与项目策划。

重点打造5大景区

“飞天之吻”成网红地

根据规划,白马山旅游度假区将实行"5+3+X"规划布局,重点建设5个景区,即天尺情缘景区、天下鹊桥景区、原始森林景区、黄莺大峡谷景区、大洞河景区。在海波1200米以上区域,点状布局天尺坪、万银、车盘旅游度假片区,总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

依托5个景区和3个片区,再培育若干个乡村旅游点,同步推进乡村旅游、全域旅游,让白马山片区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去年8月,天尺情缘景区已正式开园,作为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的门户景区,其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主要景点有贡茶园、飞天之吻、白马仙街、浪漫天街、望仙崖等,成为武隆区最主要的精品旅游景区之一。

其中,“飞天之吻”是景区内最震撼体现爱情主题的景点,目前虽未正式开放,但已经就成了最红打卡地。一双机械臂装扮成白马王子与青衣仙女形象,上升至50米高空定格,形成飞天之吻景象。乘坐的游客可在1000余米高空观千里乌江,远可眺仙女山奇峰曼妙。

天尺情缘景区内还有8D影院,游客可带上3D眼镜,观赏8分钟的王子仙女爱情故事,“飞阅”武隆全景。而在贡茶园,半山花海半山茶,处处鲜花烂漫,时时茶香四满。

除此之外,未来打造的天下鹊桥景区,有望将白马山与仙女山联动发展;原始森林景区将建成以海棠湿地、高山牧场和杜鹃花海为特色的原始森林旅游区;黄莺大峡谷景区将建成集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天然奇特峡谷旅游区;而大洞河景区将建成以乐水为主题的旅游区。

40米科普塔现身仙女山

漫步探秘森林之顶

早已远近驰名的武隆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拥有森林面积33万亩,天然草坪10余万亩。近段时间,在广阔的大草原旁,茂密的柳杉林间,一座40米高的木塔逐渐现身,与挺拔、高大的柳杉并肩而立。同时,因为塔身外观由原木搭建,仿若与森林融为一体,这里就是正在修建中的树顶漫步自然教育营地。

“树顶漫步2009年起源于德国巴伐利亚,目前全球共10个。仙女山将成为亚洲第二个项目体验地。”武隆区树顶漫步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

该项目于去年10月动工,是集生态科普、森林观光、森林运动、户外拓展于一体的综合性互动体验式教育营地,由科普塔、丛林穿梭滑道、幻灯片蛇形滑梯、森林攀爬、水与沙动力游乐设施五大核心体验项目构成。

主要项目科普塔采取全站式无障碍通行设计,平均坡度6度,沿木质栈道向上攀登,最终可在森林顶端穿梭,去触摸树顶,体验森林秘境,360度鸟瞰森林之美。沿路还会有图片、标本、按钮等互动形式,增加趣味性和挑战性。

为了保护仙女山自然生态环境,项目施工时采用“无痕山林”的建设准则,每一棵成年树木都精心包扎保护。“我们有时为了保护一棵木,甚至会改变施工线路与计划。”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这里将成为孩子们走进自然的窗口与纽带,成为仙女山景区新的亮点。

涂鸦农舍采摘钓虾

绿色生态勾勒花样乡村游

在仙女与白马两座青山间,不仅有风景绝佳的地质奇观,珍稀的动植物,还有无数如明珠般的村落。

为了持续走绿色发展之路,武隆把乡村旅游休闲业作为重点产业发展,现在已培育出若干乡村旅游点。赏花、摘果、钓虾、钓鱼、品农家菜,花样旅游正不断吸引着游客走进乡村,2019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综合收入逾20亿元。

6月,即将迎来荷花的观赏季,驾车一路沿乌江的盘山公路进入文复乡西山村,眼前突然豁然开朗。沿途农舍,都用涂鸦的方式,将当地最具特色的荷花景观直接“搬”上墙,与村里500亩平坦的荷花观景园,一虚一实,相映成趣。

据西山村第一书记任明洪介绍,为了发展乡村旅游,两年前村里请来四川美术学院的师生,为40多户农舍涂鸦。

“我最喜欢的葡萄也画到了房子上,看着就很高兴。”70岁的肖万建老人一家住在“最美庭院”,他家两层楼,380平方米的房屋外墙换了新装,感觉住进了新房。

任明洪说,目前全村种植的荷花有十个品种,赏花期可从6月底一直持续至10月,去年游客量最多一天达到了3000人次。在市农科院的指导下,当地还发展莲藕产业,研发出纯天然的荷叶面、荷叶茶、藕粉等,供不应求。2019年西山村被评为全区“乡村旅游示范村”,随着特色民宿、生态小龙虾、甜柿采摘等特色项目的打造,乡村游越来越火红。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