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池坝苗寨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0-06-17   阅读量:

◇李书怀(上海游客)

前天午后从武隆出发,经犀牛寨,待到达预定的目的地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时,天色向晚。不足一百公里山路,越野车走了四个多小时,虽是边走边拍,且走且停,但也足能说明道路多艰险,山道有多么蜿蜒,来过武隆一百三十六次的武隆旅游达人老猫告诉我,大多数武隆人也没有到过后坪,既便他本人,也仅是多年前来过一次。这次来后坪,主要还是满足我的愿望。因为,我们之前就为这次出行定了基调是只看野景。早上老猫问我喜欢什么野景时,我答:越野越好,地点您定。他想了想说:那好吧,我们去后坪。

接近后坪的时候,在一叉路口竖有标牌,标牌后面一块巨石刻有后坪天坑和世界自然遗产的徽标。因天色已晚,又在偏僻山乡,先找到歇息处最为紧迫。我们车子在后坪乡走了一个来回,大都是现今城乡的房舍,没有我们想要的那种感觉,这时我想起刚刚路过一个苗寨,便提议到那里去,后来证实,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当我们折返走到苗寨村口,一眼瞥见两名少女在一棵银杏树下照相,经验和直觉告诉我,吃住的地方已经有了。因为,这两名女孩的装扮一眼看去就不象本土村民,所以,要么是游客,要么是服务生,只要有这两种条件之一,就一定有吃和住的地方。一番问寻,果然不差。两位旅游学校的学生跟她们的老师来这里推介乡村旅游,就住在前面村长的家,也是寨子里最大的农家乐,两位学生向我们引见了她们的老师和领导,老猫名片一亮,老师和领导全都知道,有一种久闻终得一见的感觉。

当晚,我们在堂屋围坐一席,把酒言欢,老猫又给几位女生拿出了车带的西班牙果汁,夜间山风凛冽,我们紧闭大门,木桌下燃起一大盆火塘,乡野土菜,粗陶小碗做酒具,谈乡野风情,谈外面的世界,心的大门洞开,彼此像没有设防的墙,老猫酒后话闸打开,妙言珠语,竟还让一位学生当场朗读了我的龚滩游记,真是古寨山风夜雨,亦诗亦歌亦酒,直喝得荡气回肠,此生只做陶渊明。

第二天话别时,我们要结帐,男主人去工地了,女主人竟觉得有些难为情,在我一直要求下说道,随便给吧,我掏出三张老人头,她执意不要,说太多太多,最后仅收了二张还要找零,我又坚决不要,真的让人感动。

多么朴实的村民!外面的世界,你们知道吗?

请记住这里的名字:天池坝苗寨。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