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的初夏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0-06-10   阅读量:

◇杨友仁

乌江山区的夏天,就像一场不期而遇的爱情,是冥冥之中有注定,又却总是在人们没有防备的时候就突然向人们袭来。

眼看着城区有小贩摊子上摆出了一个个凉粉盆子、大清早就有卖西瓜的小货车在喇叭喝吼中招摇过市,街上的时髦女郎纷纷蹬上各式各样的皮凉鞋,高卷发髻穿上丝裙露出藕节般洁白的双臂,早上出门,就有明媚的阳光刺得人睁不开双眼,前几天降温时穿的夹衣还脱下没洗,这会儿不穿短袖好像热得扛不住了。

哦,是夏天来了。

初夏的清晨让人感觉是凉津津的,一点没有寒气。倒是中午前后的几个小时里开始热气逼人,路人只顾往荫凉里躲藏。晚风习习吹来显得特别的温柔,带着一种热气轻轻吹动窗帘,不过其热度和盛夏的热还是大有区别,那是一种带着暖意,却又不会让人燥热难耐的柔和。你若站在窗台边,会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风,在暮色朦胧里轻轻地柔柔地抚摸着你的脸庞。开门出去散步,当你走过弥漫着五彩缤纷花香的大街小巷和庭园甬道,呼吸着一波一波涌来潮湿和清新的味道真是惬意至极。

春天虽说草长莺飞,情欲却在悄无声息地汹汹萌动,看到大街上卿卿我我热烈相恋的青年男女,仿佛感觉到这初夏才是年轻人真正谈情说爱的季节,他们一对对在热情奔放中,根本未被车水马龙所惊动,那热烈中的两颗跳动的心脏显然无动于衷。

在初夏季节,太阳光渐渐强烈,江河里的水依旧温柔,我深感有水的城市显得特别的有灵气。贯通城区的乌江流水受多雨季节的影响像个会变脸的魔术师,一会儿浑黄一会儿透蓝,大多数日子迷人的景色在进入傍晚后更加绚丽。在花团锦簇的滨江路华灯初上后,陆陆续续吸引来一群一群的观赏初夏夜景的市民,他们没有贪恋酒廊茶坊没有窝在小屋子里追那些红男绿女的偶像剧,或者邀朋聚友吃西瓜聊天吹牛,而是一队队一家家一伙伙拥到清风拂面的江边,拼命闻着一路花坛里盛开的栀子花、白兰玉和桂花树散发出的馥郁清香,或趴在栏杆上静静地聆听江面夜鸟天籁般的啼叫和河滩上草丛里热热闹闹的蛙鸣,或者干脆跑到河坝上,卷起裤筒将两只脚伸进水里肆无忌惮地调戏江流。

今年的初夏不比往年,显得分外的特别。大多数经受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的人们,依旧小心异异地将脸部捂在口罩里,只是探头探脑地观察着外面的世界。虽然我们乌江山区城市和农村己经解除了疫情的警报,但全球严峻的形势依然让人们心里有顾虑,各自做好自我防控,种种情绪就显得在初夏里的小心情忐忐忑忑,剪不断理还乱。

初夏不似盛夏,她还比较娇羞,就像初恋的小姑娘欲言又止,欲说还休的小情怀,“他爱我吗?他会不会不喜欢我今天这个样子呢……”种种情愫在心头波掀浪涌,于不安的眼神中碧波流转。

而盛夏则像个风情万种、泼辣狂野的少妇,那火辣辣撩人的凤眼光芒和滚烫的地面,仿佛像在无声的大吼:“不爱我,你还想去爱谁?!”

无论怎么说,初夏是温柔的,宁静的,也很婉约,她像一首清丽的词,一字一句都是秀气凝聚的遣词造句,让人读着便有心旷神怡无限温馨的感觉。她又像一条无声而缱绻的河流,让人一眼就能看到河底,在那倒影里,有湛蓝蓝的天,有飘飞的白云,令人觉得心里很干净,没有纷繁的杂念和乱事相扰。

在这温柔如水的季节里,哀心祝愿那些不好的疾病快速地消去,那些烦心的琐事随风刮走。让我们在这柔美浪漫的日子里,健康快乐无忧无虑地享受生命璀璨和幸福。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