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惊现野生娃娃鱼 农业部门紧急救援将其放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0-06-09   阅读量:

放生。 

本网讯 (记者 蒋颖 赵峰莹)“你好,我父亲在小区发现一条娃娃鱼,现在不知道如何处理,请你们来看一下……”近日,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接到市民求助,称自己在小区散步时,发现一条娃娃鱼,由于体型较大,不知如何处理,遂向有关部门求助。

小区内怎么会有娃娃鱼?记者迅速前往采访。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城区电力小区,只见一条娃娃鱼正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弯着身子,外表呈黑色,体表上伴有褐色斑纹、光滑。

“早上6点半,我和老伴出门散步,走到楼道有个女同志在说,这是个撒子东西哦,这么大一个。我走近仔细观察了一下,应该是条娃娃鱼。”发现娃娃鱼的市民佘启怀告诉记者,退休前,他在黄莺乡工作,见过娃娃鱼,所以一下就判断出来了。

“看鱼背的颜色有点深,我觉得是条野生娃娃鱼,野生娃娃鱼是国家保护动物,要放归大自然才行。”佘怀启说,于是他小心翼翼地把娃娃鱼抱回家放在水池里“保护起来”,然后让儿子联系有关部门来处理。

接到电话后,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立即赶到现场,向佘启怀了解了详细情况。对于娃娃鱼为何出现在小区,工作人员立即查阅了小区监控,并对小区业主进行了走访,但没人知道娃娃鱼来自哪里。

随即,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会同区水产站对这条娃娃鱼进行了检查。

“经鉴定,这条娃娃鱼属于野生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经测量大鲵全长80厘米,4.6斤,5至6龄,全身无病无伤,符合放生条件,我们会选择适合其生长条件的水域进行放生。”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长向庆告诉记者。

随后,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娃娃鱼带到乌江进行放生,让它重回大自然。

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提示,娃娃鱼属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生性凶猛,肉食性,以水生昆虫、鱼、蟹、虾等为食,保护珍惜动物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居民捡到或发现野生动物后,不能私自对其进行处理或者放生,因为很多珍稀动物对生存环境都有特殊的要求,如果处理不当,反而会给它们带来伤害,要及时联系专业部门或向警方求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