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被虫蛀食 银行清点鉴定挽回7050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0-06-04   阅读量:

本网记者 蒋颖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武隆支行的工作人员在客户的委托下,将1万元现金进行残缺鉴定,最终帮客户挽救了7050元。那么另外的2950是如何损失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悲催

现金被虫蛀成“枣泥”

近日,家住凤山街道的郑先生火急火燎地拿着被虫蛀的1万元现金赶到中国人民银行武隆支行。

“这些钱到底能不能兑换,我心里也没底。”郑先生说,此次需要鉴定的现金大约有1万元左右,已经记不清是什么时候放在家里的,妻子只记得以前把现金放在石头下压着就忘了。前几日,在家大扫除,收拾东西时才发现,可是现金已经被虫从中间蛀食了,几乎每一张都被虫蛀成不规则的锯齿状。

“把钱拿出来的时候,有些被蛀食成碎片,有些已经断了,有些中间有个洞,基本上没有一张完好的。”郑先生说,当时他和妻子将钱拿到商业银行兑换,可是工作人员认为残损严重,让他们到中国人民银行武隆支行鉴定,鉴定后再到银行进行兑换。

银行

人工清点鉴定最终挽回7050元

“我们需要手工一张张先鉴定真假,再根据破损的程度来确定可以兑换的金额,我们会尽量帮客户减少损失。”中国人民银行武隆支行货币金银部工作人员张豪介绍。

在中国人民银行武隆支行,工作人员首先用专业的鉴定仪器,仔细逐张清理并鉴别残钞,手工进行清点。然后,细细比对钞票的面积和残损情况后,再把经鉴定为真钞的钞票放进专用纸袋内,填写单据并开出专业的鉴定书。

“我们出具鉴定书后,郑先生随后可以根据鉴定书及单据,到附近网点兑换现钞。”张豪介绍,通过鉴定,最后能兑换全额的68张金额6800元,能兑换半额的5张金额250元,合计可兑换金额7050元。

呼吁

大额现金最好存放银行

“特殊残损、污损人民币是指票面因火灾、虫蛀鼠咬、霉烂等特殊原因,造成外观质地、防伪特征受损、纸张炭化变形、图案不清晰,不宜再继续流通使用的人民币。”张豪介绍,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一般银行都能受理残钞兑换的业务,但数额较大或破损情况太严重,中国人民银行武隆支行就会予以协助。

“近期我们已经接到两起被虫蛀、火烧的特殊残损人民币的鉴定申请。”为此,张豪建议大额现金最好存银行,如果遇到被虫蛀、火烧、鼠咬等情况,尽量保持残损人民币的完整性和连贯性,然后到就近的各商业银行网点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进行兑换。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