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资深”烟民的戒烟路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0-06-01   阅读量:

                 为吸烟者测量血压。代君君/摄 

本网记者 代君君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老话了,吸烟不但对吸烟者本身的健康有着巨大的危害,同时也会对周围的人的健康产生危害。

何鑫(化名)就是一位从被动吸烟到主动吸烟的人,正是因为没有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吸烟欲望,导致如今身体一天不如一天。

年少气盛惹烟瘾

何鑫是武隆某中学毕业的学生,如今30来岁的他,已远离校园十余年,可他的烟龄,却还得从他上学那会算起。

“我从高一开始抽烟,现在基本是2天一盒,算上和朋友一起抽的,差不多达到一天一盒。”谈起第一次吸烟的经历,何鑫记忆犹新。“刚刚开始吸烟,就觉得好玩,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吸烟呢?吸烟真的很好吗?”何鑫说,第一次吸烟是朋友给的,外校的一个朋友,他们都抽,也教我抽,他的朋友比较多,有的当时已经上班了,有的当时上职高,有的不上班也不上职高成天瞎逛。第一次抽烟感觉不太喜欢,呛着了就咳嗽,后来我的朋友学会了,我就陪着他们抽,会抽了,一个月后就开始自己买烟抽,两三个月后就有烟瘾了。

“在学校抽烟是要被处分的,严重者甚至会被留校察看。虽然惩罚严厉,但还是有不少的同学铤而走险。胆子大了,自然烟瘾也越来越大了。一口、两口、三口……”慢慢地,何鑫从一个吸烟受害者,演变成了一个吸烟危害者。如今烟龄已有16年的他,身体正被不断地折磨着。

“吸烟使何鑫冠状动脉血管收缩,使供备量减少或阻塞,造成心肌梗塞。”据何鑫的主治医生介绍,何鑫如今患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因为香烟中的一氧化碳使何鑫血液中的氧气含量减少,造成相关的高血压等疾病。此外,吸烟还会使肾上腺素增加,引起心跳加快,心脏负荷加重,影响血液循环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猝死综合症,呼吸功能下降、中风等多种疾病。如果不及早地戒烟,身体迟早会透支。

独自戒烟漫长路

“我的首次戒烟起始于2013年,起初试图每天以糖代烟,一周后实在忍受不住,在无烟可吸的情况下,把烟灰缸中的“烟尾巴”串接起来过瘾,然后又偷偷买烟,旧习复萌。”谈及漫漫戒烟路,何鑫记忆犹新。

据何鑫回忆,两年后他第二次试图戒烟,虽然仍然失败了,但是烟瘾已明显地下降,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何鑫的第三次戒烟,创下一个月不吸烟纪录。“当时身体已经发现有问题了,在全面检查后,医生强烈建议我戒烟。”

何鑫告诉记者,戒烟之路很痛苦,特别是看到别人抽烟时,烟瘾总是不停的占据着自己的意识。

在前两次戒烟后,何鑫也慢慢地习惯了不抽烟的日子。

“正逢老婆从北京进修回来,听说我戒烟了,她惊喜得欢呼雀跃。”戒烟三个月后,何鑫不仅没有出现反复,而且当别人的烟味传过来时,还会产生恶心的感觉。“一天有位老烟民同事,以满口诱惑之词,递给一支“555”洋烟,我坚定地谢绝了。”他佩服地说:“了不起,你真的戒成了!”

“为了你和他人的健康,请不要吸烟!”何鑫说,这一倡导的影响力传遍世界,不吸烟或在规定场所不吸烟,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文明举止和公共道德。如今禁烟、控烟的政令和举措,又一次在我国广泛推行,“作为曾经的一个烟民,回想我在十余年来,走过的六年戒烟历程终获成功,自感欣慰。”

远离香烟保健康

中国有着庞大的烟民,很多人每天都活在吞烟吐雾中,他们觉得那既是一种享受,也慢慢地成为了一种习惯。而不少烟民们也把抽烟的感受编成了顺口溜:“如有一支烟,赛过活神仙。”

很多人喜欢早晨起来、晚饭后第一时间就抽烟,岂不知早晨及饭后抽烟,烟的有害物质吸收更多,对人体的伤害更大。

据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赵金龙介绍,吸烟对自身的危害特别大。吸烟者一般平均寿命要减少5至8年,对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均有严重影响。而全世界每年死于烟害者达到1000万人之多。

此外,还祸及他人。吸烟时,有85%的烟雾散发出来,易造成他人受害。同时,父母吸烟,特别是孕妇吸烟,直接影响胎儿、婴儿的正常发育和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其实,远离香烟的最好方法就是戒烟。首先要坚定你的信念,你要知道,不管你吸烟有多久,当你停止吸烟时,几乎所有与吸烟有关的健康危险都减低了,心脏病的机率会急速下降。”赵金龙说,吸烟者经过5年不吸烟之后,因易患与吸烟有关疾病而早死的危险,几乎减少了50%。经过15年不吸烟,这种危险已完全消失。所以,意志和坚持对于戒烟来说很重要,市民可以通过各种办法来加强意志,比如将戒烟的原因写在纸上,经常阅读,让自己和朋友都远离香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