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沉醉在你的柔美里(组章)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0-05-27   阅读量:

◇黄建明

1

千里乌江,羊角五里滩,宁静的长空,寂寥的滩涂,如镜的江面。

远处的群山,展翅的鸟儿,漂浮的白云;一坡绿草,一地花儿,一片淡淡的味儿;潮湿的滩涂,斑白的水草,微澜的江水。

依偎着,默契,投缘。

世界沉寂、空灵而悠远……

2

一块翠绿的镜面,躺在长滩的河流上,水的流动缓缓的仿佛静止一般。

那柔柔的波澜,如婉约的女子,凝脂雪莲,清纯美眸,晶莹剔透的雪肌玉肤闪烁着象牙般的光晕,扭动杨柳腰身,款款地。仿佛耳鬓斯磨,私语窃窃,暧昧缠绵,那情那爱如雨如丝,如痴如醉……

3

故乡的青山,绿树,李花,梨花,农舍,茅屋;牛儿、羊儿,老翁、小儿以及流动的风景,倒映江面,沉醉入江中。

故乡天空的云朵,飘呀飘,飘过山顶,飘过田野,飘过炊烟的村庄,飘进江水中,若水墨丹青,淡淡的水墨交融……

在岸边,消落带是一条明快的分界线,仿佛就是一双手,一只手将故乡推给岸上黄褐色的土地,推给起伏的山脉,推给远方;另一只手将故乡揽入江面,嵌在镜里,贴到画中。

放眼眺望,天水一色,湖光倒映。

故乡,江面,浑然一体……

这俨然就是一幅宏伟的山水图画呀!

4

那树上,鸟儿欢歌,啾啾啾,叽咕咕,哟哟哟……

那江边,草儿疯长,野菊花,旱金莲 ,飞机草……

那地上,树儿伫立,小叶榕,黄桷树,芦苇杆……

那风中,空旷的土地,长满野草,种瓜的藤架依旧,述说着昨天的故事。

5

乌江那一湾水,柔柔的、轻轻的、缓慢的流淌,波澜不惊,温婉文雅,如纤纤女子,生出许多荡气回肠,婉转悱恻……

如此的安静,如此的淡然,如此的笃定。

我惊叹故乡的美景,乌江的壮美,自然的神奇!

乌江啊,我留恋你昔日粗犷的豪迈,更爱你今生静谧的婉约。

乌江啊,我沉醉在你的柔美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