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学生网课中是否学有所获引发的思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0-05-26   阅读量:

黄芳

新冠疫情一再推迟开学时间,各学校积极应对,迅速推出线上教学模式,让学生停课不停学。虽然学生陆续返回课堂,但经历网上教学后所暴露出的弊端,还是值得我们教师细细思考。

其问题主要集中在,少部分学生缺乏学习主动性,在没有严格约束下,熟视无睹教师线上布置的作业、讲解的内容等现象。如何做到线上教学学有所获,而不是照本宣科,流水作业,需从如下着手。

判断学生在网上学习中真懂还是假懂

学生个体差异使得教学手段存在复杂性,如若授课者不明晰自行设定的教学内容,容易造成会的不教、只教会的判断标准,教学中存在着会了还在教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加之线上教育,极易出现学生学习枯燥乏味、注意力涣散等。

设想教师在线上讲授“1+2=3”,在给出得数后,学生也能自动反映其结果,如果教师就这样误以为学生已掌握了此类加法推演知识点,那就错了。殊不知,学生仅形成了思维定式,若换成“3+2”,便不能推算得数。所以,我认为线上教学中也应根据教学实际,有意模仿教室教学,也可通过肢体语言、生动举例、耐心引导,而不是让学生简单对着屏幕,生硬讲解。

要破除教师只教会的不碰难的怪现象

少部分教师鉴于线上教学麻烦,不易掌握教学时间,使其只教会的,对重、难点避而远之,又或者部分教师在一些公开课中,为达到课堂效果,也只教学生会的,害怕延伸知识点,打乱上课节奏,看似学生积极反馈,实则效率低下。

例如:授课《回声》一文,一老师在一堂公开课上,仍让学生早已就会的“一字开花”法对“呱、哩、返、纹、圈、碰”进行学习拓展,学生积极配合,课堂极为活跃,但对“纹、返、圈”字义以及“圈、哩、碰”读音的变化避而不提。如果教师忽视知识点的拓展,在教学中避重就轻,难免造成学生知识狭窄,长此以往不利于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破除教师只教会的不碰难的怪现象,理应强化教师钻研教学、服务学生的意识和能力,特别是要加强教师在教学中的主角意识,做到授课教学实事求是,把认真磨课、摩课、备课等教学准备工作落到实处,达到对教学内容的熟悉、课程标准的把握、教学对象的了解以及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的全面掌握,真正做到授课内容心中有数。

总而言之,每位教师都应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善于思考、发散思维的能力出发,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只有这样,方能在不拘泥于教育环境、教学方式下,让学生在学习生涯中走的更远、更广。

(作者系白云乡中心小学教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