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陈谷音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5-20   阅读量:

陈谷音,原名陈德瀚,又名克琴,原武隆县长坝镇人,生于1907年8月,建国后,任北京航空工业学校校长兼党委书记,“文化大革命”受到残酷迫害,1972年8月含冤去世。

陈谷音1930年毕业于上海音乐专科学校,同时参加革命工作。1932年参加上海民众反日会和社会科学研究,积极从事抗日宣传救亡运动。1932年4月因叛徒告密在上海戈登路被捕。在上海提篮桥监狱关押两年半之后,又转到苏州反省院。当时他虽然还不是共产党员,但他坚贞不屈,英勇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1935年8月取保出狱,继续从事革命活动。1936年10月在四川参加中国共产党。1938年2月党组织介绍去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和中央党校进修学习,曾任科长、协理员等职。

1939年根据形势需要,党又派陈谷音去新疆工作,先在省立师范和省立中学任音乐教师,后任《新疆日报》编辑等职。在教育和文化工作中,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好评。1942年国民党又掀起了反共浪潮,新疆省军阀盛世才背信弃义,对在新疆工作的共产党员和八路军干部大肆逮捕,陈谷音等100多位干部同时被捕。在狱中陈谷音坚强不屈,以满腔的革命热情与战友林基路配作革命歌曲“囚徒歌”、“思夫曲”等在狱内外传唱,鼓舞大家革命斗志。1946年春,经过党的多方营救,陈谷音和所有被捕革命者,全部获释。

1946年7月,陈谷音返回延安,担任音乐团指挥员,1948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分配在沈阳航空飞机修理厂任“沈阳一一工厂”副科长、指导员、副厂长等职。建国后,任北京南苑飞机修理厂副厂长,1953年秋,调北京航空工业学校任副校长、校长;1958年至1960年兼任院党委书记,曾先后被选为市朝阳区人民代表和北京市第二届人大代表。陈谷音在领导教学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治学严谨,重视校风校纪,关心老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正当陈谷音满怀豪情,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忘我工作,以期做出更大贡献时,林彪利用“文化大革命”搞什么新疆专案,逼陈谷音承认在新疆的所谓“问题”,致使他肉体和精神都受到严重摧残,于1972年8月迫害致死,终年65岁。他逝世后第四天,战友熊复惊悉噩耗写诗哀悼亡友:“把臂蓉城四十年,同奔圣地志如磐,投身万死艰难多,奉党一心天地宽”。粉碎“四人帮”后,1987年7月中共中央对“新疆专案问题”下达文件,为因“新疆问题”受迫害的同志平反昭雪。同年10月,中共北京市委决定为陈谷音平反昭雪,批准陈谷音同志为革命烈士。国营长空机械厂(原北京航校)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为陈谷音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