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人永远在路上 ——记区第十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孙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5-15   阅读量:

援鄂返武。


收到市民送来的鲜花。

工作中的孙毅。 

孙毅和她的家人。


 孙毅的援鄂日记。 

本网记者 王一竹

“给自己加油,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不忘为武隆人民增光添彩”,这是我区疾控中心疾病管理科科长孙毅作为第十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援鄂日记里所写的内容。在圆满完成抗疫援助任务后,孙毅和我区其余两名援鄂医疗队员载誉归来,回归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

但每当想起一个多月的孝感工作经历,孙毅仍感慨万千。

一声令下奔“疫”线

2月21日晚上10点,在接到即将被派往湖北支援抗疫一线的通知后,她有条不紊地做好一切准备。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孙毅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变化,19年的传染病工作经验,让她在这个特殊时期更加沉着冷静。2月23日,孙毅和其他14名队员一起,作为重庆市第十五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一起如期抵达湖北孝感。

“流行病学调查简单来说是三个部分,一找上家,二管本家,三追下家。找上家是调查病例的传染来源和可能的危险因素;管本家就是救治病人;追下家就是进行密切接触者的调查、追踪管理,以达到精准了解每一例病例的感染来源的基本目标。”孙毅介绍道。

不同于对新冠确诊病人的救治,孙毅所做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更倾向于对疑似病例的查找和健康人群的保护。因此,在到达孝感后,根据当地疫情发展的需要,孙毅被派往孝感市东北部鄂豫边界的大悟县开展新冠疫情防控流行病学特征及疫情发病情况调查工作。

35天“打胜仗”

35天的时间里,孙毅和另两名重庆医疗队成员一起,对孝感区大悟县的重点场所、重点机构进行实地走访,查找防控漏洞,修订防控策略,完善防控措施,补齐防控短板。开展聚集性疫情的调查,根据确诊病例查找传播链,切断传播途径,对大悟县医疗机构的相关人员开展了新冠防控方案(第六版)、流行病学调查要领及案例分析、疫情报告、院感防控、消毒技术要点等内容的培训。

凭借着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经验,孙毅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所在的疾病预防控制系统驻孝感市防控小分队荣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所在的重庆市第十五批援鄂医疗队被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评为“先进集体”,孙毅本人也荣获了孝感市委、孝感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孝感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回想起驰援孝感的经历,孙毅坦言有劳累、有思念、有泪水,更多的是感动。她说驰援孝感是她人生中最为宝贵的经历,也让她在今后的生命旅程中更有目标、更有动力也更有勇气,直面困难。

肩负使命再出发

肩负疾控人的使命,更带着武隆人民的期盼,从踏上荆楚大地的那一刻起,孙毅从未有过如此强烈的存在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3月28日,孙毅所在的重庆市第十五批援鄂医疗队在圆满完成援助任务后返回重庆,在结束了14天的隔离休整后回到武隆,随即又投入到新的工作之中,她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感染着单位的每一位同事。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孙科长第一时间奔赴前线,展现了一个疾控人应有的担当,她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全中心每一位成员学习,是我们科室的榜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管理科工作人员王登嵘告诉记者。

如今,驰援孝感工作早已结束,孙毅仍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开展疾病监测,并随时做好战斗准备。

“最近我区中小学各年级正有序开学复课,我正在查找数据、编制报告,为我区中小学各年级开学复课做疫情防控培训准备。”在孙毅办公室的角落里,她的应急服、背包等物品依次摆放着,仿佛随时等待着主人的召唤。

无需豪言壮语,铭记初心使命。正是有千千万万像孙毅一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医护人员勇敢奔赴抗疫一线,才有我们今天疫情稳定向好的局面。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