刨开荒山就是金山 ——记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大代表杨中慧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0-05-13   阅读量:

杨中慧(右一)栽种烤烟苗。 (李柏翠/摄) 

本网记者 李柏翠 罗雪琴

清晨,石桥苗族土家族乡六棱村,山中的雾气清凉。虽然已经立夏了,空气里依然有丝丝凉意,几个劳作的身影在雾气朦胧中若隐若现。

定点、打孔、丢苗、打水……杨中慧和村民们正在移栽烟苗。放眼望去,烟苗在一条条码得整整齐齐的地膜里扎根生长,牵连成片,蔚为壮观。

杨中慧是石桥乡人大代表,也是六棱村妇联主席,这些年,她开垦荒山种植烤烟,把荒山变成金山,带着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刨开荒山就是金山

六棱村是石桥乡最偏远的一个村,这里山高地陡,交通不便,为了维持生计,村里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劳动力走了,土地也就渐渐撂荒了。

杨中慧曾经也是泱泱务工人潮中的一员,2013年,因为觉得替人打工不自由,杨中慧和丈夫商定,回家发展。

可是,回家能做什么呢?在杨中慧迷茫之际,乡党委政府给了她答案。在一次村委会上,乡上建议六棱村发展烤烟产业,不仅提供技术指导,烟叶价格也有保底。尽管如此,村民们还是十分犹豫。

杨中慧却觉得这是个不错的主意,“我们村土地条件不好,地不平,交通也不便,适用于机械化种植的蔬菜在这里人力成本太高了,且市场没有保障,但是烤烟,虽然同样需要人工,但是市场有保障。”

说干就干,杨中慧流转了周边农户的土地120亩,准备种植烤烟。由于土地常年撂荒,流转来的地灌木丛生,杂草遍地。

清植被、改良土壤、挖沟渠、修路,每一件事情,杨中慧都亲力亲为,因为荒地离家较远,杨中慧和丈夫就背着饭盒上山,一干就是一天。整整两年时间,她与泥土作伴,与荒山为伍,使这片土地达到了种植烤烟的标准。

“我去年烤烟种了70亩,收益约25万,今年我扩大了面积,种了接近150亩。”如今,这片荒山在杨中慧手中,已经变成了金山。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杨中慧的成功,让村民们的心里有了底,渐渐地都参与到烤烟产业发展中来。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往年都外出务工的建卡贫困户陈平江今年没走得成,而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上学。愁眉不展之际,杨中慧找到了他,建议他种烤烟。

“疫情耽搁了你出去打工,但是耽搁不了种烤烟,现在正是移栽的时候,你种上也能弥补上务工的收入。”杨中慧的话打动了陈平江,在杨中慧的指导下,陈平江种植了10亩烤烟。

除了自己种,杨中慧还吸纳缺乏劳动力的农户到她的种植场务工。

冉正龙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家里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从2018年开始,他就常年在杨中慧这里帮工,工资按120元/天计,一年下来,他能有2万多元的收入。

“我家里两个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要照顾,没法外出打工。现在,既有收入还能照顾到老人,我觉得还可以!”对于现在的工作,冉正龙十分满意。

如今,在杨中慧的带动下,六棱村烤烟种植面积达到了2100亩,8位村民就近解决了就业。

积极履职为民谋福

杨中慧不仅是产业致富带头人,作为一名乡人大代表,她还积极履行职责,主动参与到乡内生态环境建设、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中,为石桥乡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出力。

在2019年12月的乡人代会上,杨中慧提出硬化阳安村民小组到王家坪烤烟产业路的建议,如今,这3公里的道路硬化正在施工中,将惠及12户300亩的烤烟产业。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杨中慧看来,如何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要主动融入全乡脱贫攻坚大局,踏踏实实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积极为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群众发掘更多能够持续产生收益的项目,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