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自行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0-05-12   阅读量: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匡丽娜)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什么情况下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摇号?电脑随机派位摇号由谁来组织实施?5月7日,围绕市民关心的问题,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就《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做了解读。

重庆日报:《实施意见》在对核定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确定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方面的规定是什么?

市教委:《实施意见》规定,公办中小学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划片招生入学,各区县要合理规划招生计划,科学制定学校学区划分方案,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对辖区内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核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小区配套学校业主子女、九年一贯制直升初中、小语种学生、举办者子女”等类别招生计划。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具体招生范围、对象等由所在辖区教育部门予以确定,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可适当扩大招生范围。义务教育学籍系统将严格按照招生计划注册学籍,严禁超计划招生。

重庆日报: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什么情况下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摇号?

市教委:《实施意见》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于6月20日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只有对报名人数超过当年招生计划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摇号录取。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采取登记注册方式直接录取。

重庆日报:电脑随机派位摇号由谁来组织实施?

市教委:《实施意见》明确规定,由区县教育部门统一组织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摇号,在“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平台上,统一使用市教委开发电脑随机摇号录取软件开展随机派位,全程接受监督。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自行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重庆日报:家长如何获悉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摇号录取结果,没有摇中怎么办?

市教委: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录取结果产生后,“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将发送手机短信通知学生家长登录“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查询摇号结果。经摇号录取的学生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确认,未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

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回到公办学校录取体系,按相关规定由区县教育部门统筹安排,保证公办学校“兜底”,防止学生辍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