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花椒树 结满“金钱果”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0-05-12   阅读量:


长势喜人的青花椒 

喷洒药物 

本网记者 付琳眉

“一小时7.5元,日常工作就是除草、打药等田间管理,一年至少要挣个万把块呢。”近日,在平桥镇平胜村花椒基地,村民廖文弟一边给花椒树喷洒农药一边告诉记者。

平胜村花椒基地共有1000余亩,由重庆市郑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流转土地发展,是平桥镇2016年招商引资项目,也是镇党委、政府全力推进的乡村振兴示范产业。

“去年,有200余亩花椒全面挂果初见成效,产量1万多斤,产值50余万元。”重庆市郑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宪伟介绍。

种下花椒苗

1973年出生的郑宪伟,2016年前一直从事房地产建筑行业,但是效益不佳。

“经常都有欠账的,而且很多欠账根本收不回来。实在是承担不起了,就想转行。”郑宪伟苦笑道。

起初,郑宪伟在云南永善县考察到砂仁种植前景可观。思前想后,郑宪伟决定拿上所有积蓄,返乡创业,在平胜村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开始种植砂仁。

土地流转后,郑宪伟才发现问题。

“砂仁对土质保湿要求高,没想到流转的千多亩只有300来亩适合种植砂仁,其他都是沙地。”看到大片荒置的土地,郑宪伟心里更慌。

偶然的机会,在朋友的介绍下,郑宪伟了解到九叶青花椒在花椒品系中是最具竞争力的早熟品种,含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C、铜、铁、锌、锰、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市场前景很不错。考虑到武隆当时还未有人大面积种植青花椒,而城里餐饮店较多,花椒需求量不少,若是自己抢占先机拿下市场,增收致富肯定没问题。

说干就干。郑宪伟首先前往江津区一花椒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九叶青花椒耐干旱脊薄,生长在海拔300——400米的地方。”郑宪伟立马订购了一大批九叶青花椒苗子。

壮大产业林

在郑宪伟的花椒基地,一颗颗青花椒挂满枝头,果实饱满、油胞外凸、色泽油润青绿。郑宪伟伸手扯过一枝丫,仔细嗅,还可闻见淡淡花椒清香。

指着一树的花椒果子,郑宪伟谈起他种植花椒的经历。

“刚开始,自己也是一窍不通。头两年,遭遇霜打,砂仁几乎全军覆没。青花椒也受了影响。”一波几折的种植历程,并没有打消郑宪伟的积极性。

早上,天不亮,郑宪伟就起床到地里看看情况。下午,等到天黑得看不清了,他才收起农具回家。

“没办法,我啥都不懂。不能只靠请的技术人员来指导,自己也必须要学习才行。”郑宪伟一边通过网上学习,一边通过技术人员指导,逐渐掌握修枝剪丫、病虫害防护等技术。

“他刚来我们村的时候,人称‘别称头’(得体、精神抖擞),看起就像一个大老板一样。后来每天亲自在地里面忙活,也不再过分讲究,大太阳底下晒、花椒林里面转,现在完全变了个样儿。”廖文弟打趣道。

如今的郑宪伟,皮肤黑了、身材壮了,技术也熟练了。随后两年时间里,郑宪伟的花椒地再也没出过问题,并且投入市场后十分受青睐。

香满村集体

“当时以500元/亩的价格流转了土地,并按照3年+5年+3年,给予5万/年+8万/年+11万/年的分红,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郑宪伟说。

2019年,200余亩花椒初投产,产值达50余万。付出终于得到回报,郑宪伟心里乐开了花。

高兴的同时,郑宪伟一直没有忘记周边的乡邻,并及时兑现了分红。

花椒基地用工均选用当地农户,目前已带动63户189人贫困户增收。同时,公司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解决当地群众就业近80人,带给群众每年近100万元的务工收入。

“以前主要是喂猪、种庄稼,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在花椒基地打零工,活不多也不耽误喂猪、种庄稼,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巴巴适适。”贫困户周世淑笑着说道。

目前,郑宪伟正在积极筹划“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准备带领大竹林、大田坎等周边村民小组的农户加入公司一起发展,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亩以上。

“今年200余亩花椒预计产量3万斤,产值约70至80万。明年1000多亩将全面投产。”郑宪伟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产值增幅可能较小。

如今,他的花椒种植事业不仅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更得到了周围邻里的点赞,这让郑宪伟打心底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本版图片由记者付琳眉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