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接种疫苗 共筑健康屏障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0-04-24   阅读量:

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儿童预防接种,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

什么是预防接种?

预防接种,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打预防针”。通过接种疫苗,能刺激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使人获得免疫力,不再感染某些传染病,即使得病,症状也非常轻微,愈后良好,是最有效、最经济、最简便的措施。

为什么一定要按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

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免疫程序,这是根据抗体水平在人体内变化和多年科学实践而制定,确定开始接种年龄和接种间隔。如乙肝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脊灰疫苗等都有不同的免疫程序,让机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

为什么有的疫苗接种1次,有的疫苗要接种多次?

不同的疫苗接种后,产生抗体水平不一样,产生抗体持久性也不一样。为保证预防疾病的抗体水平和持久性,有些疫苗需要接种多剂次。根据各种疫苗免疫程序,有的疫苗需要接种1剂,如卡介苗。有的疫苗需要接种2剂3剂次或4剂,如乙肝疫苗、甲肝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麻腮风联合疫苗等。在每种疫苗上市之前,都要经过科学、严格的临床试验,得出接种几剂、多大剂量、间隔多长时间可以达到最佳免疫效果的结论。

为什么有些疫苗需要加强免疫?

基础免疫所获得的特异性抗体,有些无需加强免疫;有些在体内只能维持一段时间,待身体内抗体浓度降低时,应再接种,通过再次接种刺激机体产生抗体,使抗体维持在足以抵抗病原体的水平。

如果孩子因处于发热期/过敏期,错过了疫苗接种,如何补种?

如果您的孩子由于发热或过敏等原因错过了接种疫苗的时间,应当在症状消除、恢复健康后尽快去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或指定地点补种。家长可电话咨询接种点询问补种安排。

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一般反应如何处理?

接种疫苗后,应在预防接种单位留观至少30分钟。部分儿童在接种疫苗后会出现一些反应,如低热、局部红肿,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一般持续1~2天即可消失,不需要任何处理。儿童接种疫苗后出现上述反应,应该适当休息,多喝开水,注意保暖,防止继发其他疾病,如果发生严重反应者,应及时就医。

接种疫苗需注意什么?

接种疫苗前,儿童家长要了解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在每次接种疫苗前要向接种人员提供孩子的既往和近期健康状况、既往接种史和反应史等情况,如有接种禁忌症等,以确定儿童是否可以接种相关疫苗。

流动儿童如何接种疫苗?

我国对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实行属地化(即现居住地)管理,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受同样的预防接种服务。如果有≤6周岁的孩子迁入其他省份,可直接携带原居住地卫生部门颁发的预防接种证到现居住地门诊接种疫苗。如之前未办理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证遗失,可在现居住地接种单位补办预防接种证。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