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纪委监委让您做信访举报明白人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0-04-16   阅读量: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信息和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是社会公众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的重要渠道,是人民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形式。人民群众是反腐败的力量源泉,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工作期待您的参与和支持。

哪些事项属于纪检监察机关 信访举报受理范围

1.对党员、党组织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的纪律行为的检举控告。

2.对监察对象(监察法规定的六类公职人员,下同)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规定,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材等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

3.党员对党纪处分或者纪律检查机关作出的其他处理不服,提出的申诉。

4.监察对象对监察机关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未超过申请期限,提出申诉;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法律法规、侵害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提出申诉。

5.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批评建议。

哪些举报“无效”?

1.依法以及正在、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的。

2.依照有关规定,属于其他机关或者单位职责范围的。包括(1)土地、林地、林木所有权和使用权纠纷;(2)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3)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纠纷;(4)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5)公民、法人以及其他组织或者党员干部之间的民事纠纷;(6)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不服;(7)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行政或者刑事判决、裁定、决定不服;(8)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过程中对补偿安置工作或有关保障措施不满(如在强征、强拆中造成生命、财产损失的应向公安机关报案);(9)环境保护、环境污染,以及由此产生的有关纠纷;(10)复员退伍军人的优抚安置,城市居民和农村群众的社会救济等问题;(11)医疗事故鉴定;(12)交通事故、户口管理等问题。

例:某村民反映自己的土地与他人有纠纷未得到确权问题;某街道一村民反映同村村民侵占建设用地20多平方米等等。

3.无实质信访举报内容。举报内容过于笼统、模糊,甚至只有违纪、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名称,无实质内容。

例:某某领导有几套住房,某某党员干部的家属经常高消费、子女在国外留学,怀疑钱的来路不正;某某领导贪污公款、收受贿赂,希望纪委能够查处。

4.对反映利益诉求、但又提到无实质内容的违纪问题,信访举报人应主要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利益诉求。

例:今年2月,王×与李×驾车相撞,王×对交警队处理结果不服,怀疑交警张×与李×是熟人,执法不公,办关系案。

业务范围外问题类型:

街道纪工委、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举报电话:

凤山街道纪工委:77725046  

芙蓉街道纪工委:77720709

白马镇纪委:77761557    

仙女山镇纪委:77794673

江口镇纪委:77741038    

平桥镇纪委:77785009

火炉镇纪委:77791071    

鸭江镇纪委:77782123

长坝镇纪委:77755030    

羊角镇纪委:77751616

土坎镇纪委:77731577    

桐梓镇纪委:77795009

和顺镇纪委:77767998    

双河镇纪委:77730071

凤来乡纪委:77784293    

庙垭乡纪委:77783116

石桥乡纪委:77747066    

黄莺乡纪委:77716200

沧沟乡纪委:77799567    

文复乡纪委:77749000

土地乡纪委:77797002    

白云乡纪委:77757009

后坪乡纪委:77798500    

浩口乡纪委:77745000

接龙乡纪委:77797500    

赵家乡纪委:77760319

大洞河乡纪委:77758177

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77728917

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77720030

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77729786

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77765552

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77705310

驻区教委纪检监察组:77777756

驻区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77720595

驻区公安局纪检监察组:77824528

驻区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77724396

驻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85619099

驻区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77727928

怎样给纪检监察机关写举报信

1.检举、控告、申诉的内容应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信访范围。

2.检举、控告信的内容必须真实可靠,举报信需要写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主要包括被检举、控告人所在地区、单位、职务、主要错误事实、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知情人和相关证据;是否向其他机关检举、控告过,受理机关、时间、上访次数和处理情况;检举、控告人对原处理的意见和要求。

3.申诉信要写清楚申诉人的工作地区、单位、职务、受处分时间、地点、错误性质、主要错误事实、处分决定和上级批复意见;曾向哪些机关提出过申诉、次数、时间、受理机关处理意见;此次申诉的理由与要求。

4.举报信写好后直接投递到纪检监察机关,为了防止泄秘,不要多处投递。

5.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有关规定,检举、控告、申诉人在检举、控告、申诉活动中必须对所检举、控告、申诉的事实的真实性负责。接受调查、询问时,应如实提供情况和证据。如有诬陷、制造假证行为,必须承担纪律和法律责任。

信访举报有哪些注意事项?

1.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受理举报。如:举报乡镇、街道一般干部和村(居)委会党员、党组织问题由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受理;举报区级部门一般干部问题由派驻纪检组受理;反映正科级和副处级干部或单位的有关问题由区纪委监委受理;举报正处级干部或单位的有关问题由市纪委监委受理;举报中市直管单位的有关问题由其主管单位的纪委(纪检组)受理。

2.纪检监察机关已经受理、正在办理期间的举报事项,请勿重复举报、多头举报。

3.检举控告内容应该客观真实,不得诬告、诽谤、陷害,不得歪曲捏造事实、伪造证据。对借检举控告之名,诬告、陷害他人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4.区纪委监委提倡实名举报,对实名举报将优先受理、优先办理、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并对举报者个人信息保密。

如何向区纪委监委进行信访举报?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武隆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408500。

来访请到:武隆区芙蓉街道街道芙蓉西路129号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

举报电话:(023)12388

网上举报:http://chongqing.12388.gov.cn/wulongqu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