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发展 合作增收 ——白马镇板桥村力推“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0-04-16   阅读量:

扶贫干部走访产业发展。 

本网通讯员 黄锐

“合作社来技术员指导没有呀?老乡,育苗了吗?”白马镇板桥村,区白管委驻板桥村第一书记邓兴权向贫困户侯国超了解春耕情况。

“趁天气好,我刚育完1亩辣椒苗。”侯国超热情地回应着。“有合作社全程指导、服务,我对今年的增收,很有信心。”

侯国超是白马镇板桥村的一名贫困户,由于妻子长期患病,女儿读书,收入少开销大,家庭经济捉襟见肘。在驻村工作队的关心下,侯国超除了在周边务工,还在家种植茄子、辣椒等经济作物,一年下来可增收8000余元。

“像侯国超这种依托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增收的例子,村里还有很多。”白马镇干部陈小芹介绍道,板桥村位于武隆中南部,距白马镇的10余公里路全是陡峭山路,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四周群山环抱,地理位置闭塞,耕种土地多为坡地,是典型的高山贫困村。

“我们结合村情实际,力推‘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蔬菜产业组织化程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形成长效发展机制。”邓兴权说,为奠定贫困户稳定脱贫基础,驻村工作队会同村支两委,联系当地蔬菜种植大户成立了凉水寨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将集体资金8万用作启动资金入股合作。同时,通过争取上级资金2万余元购买种子、邀请镇农技员田间授课、接洽涪陵新大兴实业集团以及涪陵渝教科贸集团拓宽销路等措施,切实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

“合作社入股后,不仅免费发放茄子、辣椒种,免费指导生产,还免费帮忙运输、销售。”对今年的收成,低保户田茂超信心满满,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我2亩地收获1400余斤辣椒增收2500余元,1000余斤茄子也收入了2000余元。今年还想扩大种植规模。”

近年来,板桥村除发展合作社引领贫困户致富外,还加快完善产业配套建设,新建7条公路18余公里,实现100%社社通路;新建水池5个860立方米,实现人饮及生产保障用水100%;开展蔬菜种植技术培训20余场次,参与人数2000余人次;序时推进第二次农网改造……

“我们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第一要务,就是及时收集好、解决好他们在增产增收上的急事难事烦心事,以扎实的帮扶成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陈小芹表示,接下来,白马镇将加快板桥村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老凉水寨乡村旅游、大力培育涉农专业合作社等,多元化发展高山生态产业,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