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是茶芽上的春虫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0-04-15   阅读量:

  ◇邓帮华

  春风打开了心门,囚禁一个冬季的激情,像潮水般涌出,爬上最高的峰巅,绽放春天的嫩绿。

  在天池坪园里,我俯下身来,想嗅一嗅泥土的芬芳,想看清茶芽的颤动,想触摸如酥的春雨赶出的那些茶芽,想看采茶姑娘迷人的笑靥。

  在连绵起伏的豹岩村的茶山里,我可以流泻情感,却不可以变成一片嫩绿的茶芽,亘古不变依然轮回的春天,把一望无际的绿倾洒在旷野,绿色的喧嚣就从这里开始萌芽。

  我汹涌澎湃的心,像大海在翻滚,像豹岩群山里的一棵棵茶树踏进春天的柴扉,想把内心深处的琼浆,撒落在每棵树梢。

  在春风里走遍豹岩村和天池坪的每一座茶山,茶山的绿波卷动了清新的空气,在苍茫的群山之间盘旋迂回,山涧的云雾,被春天的利剪,剪成采茶姑娘遮挡雾霾的围巾,剪成捆住山腰的白绸缎带。

  在山川的云雾里,在春天的屋檐下,我俯下身来,想听茶树之间幸福里的窃窃私语、想听茶芽抽动的清响、想听茶芽从睡梦里被春风呼唤的叫声、想看茶芽睁开惺忪嫩绿的眼睛、想看茶芽接受春姑娘最甜蜜的亲吻。

  俯身闻一口天池坪春天茶芽吐露的芬芳,一缕又一缕,浅浅的,淡淡的,浓郁的,醉了心田,醉了眼眸。

  我把身躯贴近天池坪的土地,我想亲近每一片新绿。我想把自己融化在茶山里,变成一枝茶芽,让采茶姑娘微笑着把我摘下,然后紧握在她的手心里。

  天池坪茶园一弯又一弯茶田,多像庞大的,弯弯曲曲的厚重曲谱,那些采茶的姑娘,正在曲谱里填写最美的乐曲。如果我是演奏乐曲的钢琴大师,我一定会敲响琴键,弹奏这首天池坪茶园采茶姑娘谱写的春天乐章,让驰骋在逶迤群山里的白马王子,踏着春天的乐曲奔跑。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变成从我灵魂深处爬出的一只绿色春虫,从茶树的根部出发,爬上茶树的树梢,聆听春天的旋律,听百灵鸟宛转悠扬的歌唱,品一口这大山深处的茶芽。

  熟睡的茶山被春天的晨光唤醒,采茶的序幕在姑娘清脆的采茶歌里拉开。

  我是一只茶芽上的春虫呀,睡梦里,我看见了茶芽的颤动,我看见了春天黎明的曙光,我看见了天池坪茶山里一场绿色的酝酿。

  我是一只茶芽上的春虫呀,我想用我的绿色,去换取茶芽的绿色,我想用我血脉的流动,去滋润春风里抽出的茶芽。

  我是一只茶芽上的春虫呀,我从黎明守候到黄昏,我想每一枝嫩芽,都闪烁最亮的绿光。

  每个夜晚,我在层层叠叠的茶山里熟睡,睡梦里我看见采茶姑娘窗牗里透出亮光,我知道采茶姑娘正在揉搓茶芽,那些嫩绿的茶芽,就是绿色的希望。

  浓浓的夜色无法阻挡采茶姑娘揉搓茶芽散发出来的清香,在时光的记忆里,爬进我的灵魂,触摸我灵魂的天堂。

  我是茶芽上的春虫,我不懂高贵与卑微,我只感觉你茶芽飘逸出来的芬芳,已经触及我骨髓的深处。

  白马山的茶芽,拉动了山区“十亿级”茶叶产业链,豹岩村的双香龙茶、红茶、绿茶、白茶以及含味片等构成了白马山绿色的天然植被,我们在这绿色的植被里品味浓郁芬芳的双香龙茶,品味甘美怡神的红茶,品味醇厚的绿茶,再细细咀嚼紧紧包裹在茶芽里的浓郁文化,像驾着祥云,在仙境里奔跑。

  我喜欢天池坪茶芽的的形态,我喜欢天池坪茶芽的缕缕色香,我喜欢你漂洋过海的芬芳。我想品尝你的浓烈,我想把你掖在心里珍藏,我想把你的味道,弹奏成生命与爱的交响,让所有生命的色彩,凝成我灵魂里最亮的光。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