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兴 村民生活好 ——后坪依托农耕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助力深度脱贫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4-15   阅读量:

  本网记者 王津川 实习记者 黄熠

  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是我区唯一的市级深度贫困乡。2019年,该乡以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作为深度脱贫的突破口,依托原生态农耕环境及传统手工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的良性发展。

  曾经的后坪,是“偏远”“贫困”的代名词。

  2019年,后坪乡依托当地古建筑群落——天池苗寨里原生态农耕环境及传统手工艺,成立了武隆区苗情乡村旅游股份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加快乡村旅游发展。

  武隆区苗情乡村旅游股份合作社理事长潘军介绍说,“村民将闲置的房屋出租给合作社,再由合作社统一打造成民宿,村民不出钱也不参与经营,此外,村民还能获得固定的租金收入,年底还可以得到股份分红。”

  经过村干部的动员,村里包括罗开发在内的33户村民将自家闲置的老屋出租给了合作社,用于打造民宿。

  “这是老房子打造的民宿客房,一共有七间,可容纳10余人住宿。”罗开发告诉记者,七间房采用现代主义简洁的设计风格,并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标配房间设施,让人在享受星级酒店设施和服务的同时,也能感觉到回归自然乡野的惬意。

  罗开发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老房子以前是用来堆杂物的,2019年租给合作社,去年就收入了租金15000多元,另外合作社经营得好,还有额外的分红。

  “我是2016年脱贫的,以前都是在外地打工,一年也赚不到多少钱,自从我们村里发展乡村旅游,我自己开了家烧烤店,一年收入8万多元,加上民宿的租金,一年有10万元的收入。”对于现在的收入,罗开发很满意。

  据了解,天池苗寨的打造只是后坪乡2019年以来重点打造的产业之一。在后坪乡,当地还围绕这一重点布局了茶叶、蔬菜、水果等配套产业,去年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400多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