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监委 擦亮巡察“利剑” 护航民生民利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0-04-14   阅读量:

  本网讯 近日,区委各巡察组分赴区第二实验小学、羊角镇等地开展巡察,护航民生民利。

  “有没有开展过警示教育?”“在职称评审上是否科学公开?”“学校项目建设有无腐败?”区委第四巡察组下沉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展“点穴式”巡察。

  据了解,区委第四巡察组紧扣校园项目建设、贫困学生补助资金发放、后勤物资采购管理、教师职称评聘等内容,制定教育系统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并召开巡前研判会2次,组织巡察干部学习10余次,为“点穴式”巡察区第二实验小学、实验中学、武隆中学3所重点区管学校做足准备。

  同时,区委第四巡察组创新巡察工作方式,采取“线上巡察”与“线下巡察”相结合,截至目前,线下翻阅执行“三重一大”、选拔任用干部、财务帐目收支等资料500余册,个别谈话350余人,召开座谈会6次,听取专题汇报3场次,发现问题30余个,疑似问题线索2条;线上开展网上问卷调查,已收到问卷880余份,汇总意见建议111条。

  “‘点穴式’巡察就是让监督‘长牙’。我们瞄准教育领域关键事项,广泛收集教师、家长、学生反映强烈的违规收费补课、教学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该组组长表示。

  “帮扶资金到手了吗?你们帮扶干部来过没有?”

  在羊角镇艳山红村,区委第一巡察组从村民的只言片语和衣食住行中,了解和掌握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该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各部门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地情况、涉农项目资金按期足额发放情况等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同时,在常规巡察基础上,采取带着问题与村民拉家常的方式,了解民情民意、干部作风,巡察干部到村民聚集的院落,听村民摆“龙门阵”,收集农村“微腐败”问题线索。

  “针对部分村民害怕因举报遭到打击报复,我们就采取走到地头、坐在屋头、谈在心头的方式,收集有价值的问题线索。”该组组长表示,为扩大村民知悉面,拓宽举报渠道,还在村各交通路口、聚居点张贴巡察公告15张,设置举报电话和信箱。

  自巡察羊角镇20余天以来,巡察组深入9个村走访群众50余户,其中贫困户20余户,个别谈话60余人次;翻阅支部会议纪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产业补助资金发放等文书档案1000余份,查阅财务凭证300余册,汇总党委问题16条,各村社区问题60余条。

  “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通过组建4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巡察区教委、区档案局、羊角镇、和顺镇等8个基层党组织,重点查找干部群众反映强烈、长期信访举报不断等突出问题,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黄锐)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