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头将军”王超奎 热血洒湘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0-03-30   阅读量:

王超奎遗像

王超奎在淞沪抗战前线

王超奎(前排左二)和他的战友们

  ◇覃勇

  抗日战争时期,有一个被称为“断头将军”的英雄在国内国际上广受传扬,他就是永远值得武隆人民骄傲的铁血之子——王超奎。

  王超奎1907年农历7月出生在庙垭乡凤凰山下的和平村,自幼丧父,随祖母和母亲长大。读完乡间私塾后,考入了涪陵县立中学。在校期间,他通过阅读介绍岳飞、文天祥等民族英雄的历史书籍,心灵深处受到他们“忠勇报国、为国捐驱”精神的感染,从小就立下报国之志。

  1926年3月,胸怀大志的王超奎投笔从戌,考入国民革命军二十军教导队学习。

  参军之后,王超奎在部队能吃苦受累,认真学习,刻苦训练,处处表现得忠勇机智,经过10年的历练,逐渐从战土、班长被提拔为排长。

  1937年,日本侵略军调动40万大军向上海发动进攻,“八一三”淞沪会战正式打响。王超奎所在的国民革命军二十军奉命从贵阳奔赴上海参加抵御日军的进攻。王超奎团队于10月中旬驻扎在上海郊区大场、蕴藻浜、陈家行一线,笫三天就投入炮弹横飞的猛烈战斗。在阻击日军进攻间隙,他怀着一腔热血给故乡的母亲和祖母写了一封壮怀激烈、甘将自已以身报国的家书。

  信中这样写到:“慈祖、母吁:我从在贵州出发北上后,心中是很爽快的,并且身体很强健,精神很好,不觉一月半就达到上海了……在一路上,所看见的,所遇着的,真是难言。在武汉,我看着日本的飞机将武汉的人民炸死数百,房屋毁坏一百多家。在河南、徐州也是天天遭到轰炸,许多房屋车辆被炸毁。我部队还好无损失。将到南京时,日机夜间来轰炸部队与都市……沿途一带,其是耳不忍闻,目不忍视。我部队驻距上海十里处南翔乡间,日机轰炸日夜不止。昨日我部队已加入火线,希望祖慈母二安人不以男为念。男是抱定宗旨,以身殉国,战死疆场为荣!……”

  10月15日,日军百川大将指挥的九师团一个旅、禁卫师团一个旅及其他联队共三千多人开始发动进攻。王超奎所在的二十军一三三师三八九团在陈家行一线与日军展开了激烈争夺的拉锯战。王超奎率领全排30多名战士在与敌人作战中,利用战壕作掩护,一次又一次击退日军,并用成束的手榴弹投向侵略者。在浴血奋战的十一个日夜,王超奎左臂负伤,两次昏倒在战场。他所在的排在战士伤亡近半的情况下,仍让两百多具日军尸体躺在阵地上。不到两个月,上级鉴于王超奎机智勇敢,战功卓著,迅速由排长提任为连长,又由连长晋升为少校营长。

  1937年11月12日,上海沦陷。国民革命军二十军被迫撤到南京进行补充整训。其后又转移至安徽舒城、桐城一线驻防。1938年7月退守至武汉。

  1939年8月,侵华日军司令长官冈村宁茨为了并吞中国大西南,带领10万精锐之师向湖北武汉、湖南长沙发起猛烈进攻。在保卫湖南长沙的作战中,王超奎所在的二十军一三三师进入岳阳、平江一线。敌人发起进攻后,他曾指挥全营配合友军偷袭切断日军交通运输补给线,堵死山区铁路险要关口并进行阻击,同时几次发起“猛虎掏心”的闪电战。激战两个月,中国军队让日军付出伤亡4万余人的惨重代价,取得了第一次长沙保卫战役的胜利。

  敌人岂能甘心失败。1941年9月,日军笫11军团司令官阿南惟畿又指挥4个师团、2个联队和航空兵、海军各一部约12万人,再次杀气腾腾直扑岳阳、临湘一带,企图击溃湘北地国民革命军第九战区驻防的阵地。

  王超奎所在的国民革命军二十军又奉命在南江桥、胡林铺、新墙河一线阻击敌人。在历时近20个日夜的激烈作战中,王超奎和几百名战友在战场上面对敌人进攻,大家作战十分英勇,10多次打退日军进攻。还多次奉命深入敌后去开展偷袭和夜袭,炸毁公路和敌人临时弹药仓库,让日军及车辆辎重遭受重大损失。这期间,身为营长的王超奎又数次挂彩,险些丧命。

  这次与敌会战至10月9日结束,日军又以伤亡近5万人的败绩告终。我军赢得了笫二次长沙保卫战的胜利。

  1941年12月23日,日军又调集五个师团8万多兵力在飞机大炮的支援下向长沙一线作疯狂进犯。笫三次长沙保卫战正式打响。

  敌人为了在短时间取得战役突破,几个师团分东、中、西三路齐头推进,每天从早到晚派遗飞机向我方阵地投下一批批炸弹,接着又以猛烈的炮火进行攻击。王超奎营驻守在新墙河的相公岭,担任扼守长(沙)岳(阳)公路,阻击日军最凶猛的笫六师团进攻。

  相公岭海拔不到300米,与相连的马开山如同两扇大门矗立在长沙以南,战略住置十分重要。王超奎为了近距离打击敌军,将营指挥所设在山腰的一座庙内。战斗打响前,一三三师二九八团团长徐昭鉴就向王超奎营下达命令:“从现在起,你二营必须死守在新墙河笫一线,不管敌人多疯狂进攻,一定要顶住三天。”王超奎坚定回答:“新墙河乃九战区之门户,长沙之屏障,当属敌我必争之地。超奎誓愿竭我全营之力负死担守据点之责,设若不幸为敌所乘,是奎亦死得其所。”

  12月23日下午至25日中午,日军从3000增至10000兵力,轮番向新墙河一线发起猛攻。阵地上日夜炮声隆隆、硝烟迷漫、瓦烁冲天、子弹横飞,敌我双方经数十次冲锋和反冲锋,敌人死伤600余人。王超奎营的500名官兵已近全部阵亡,仅存他营长和炊事兵几人。25日中午,敌人在飞机投下的炸弹和燃烧弹的掩护下又发起攻击,此时满身是伤的王超奎命令几个战士迅速撤离阵地,可是战士们都不愿离开,要和营长投入战斗共同战死沙场。他们又端起枪朝着敌人射击。日军一阵炮击后,战士们先后倒在血泊中。王超奎头部胸部中弹,壮烈牺牲在成为焦土的阵地上。万恶的日军冲上阵地后唯恐他没有死,竞惨无人道地挥刀将王超奎头颈砍断致身首分离。

  以王超奎为榜样的中国军以丹心铁血誓死守卫阵地的英雄之气,迎接了新墙河阻击战的胜利,粉碎了日军第三次进攻长沙的企图。

  王超奎牺牲后,延安《新华日报》、南京《中央日报》、英国《泰晤士报》、美国《纽约时报》等大批国际国内报刊登载了他的英雄事绩。1942年2月,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向全世界发布广播讲话说:“我中国官佐士兵每当矢尽援绝,总是战至最后,宁愿牺牲生命,不屑选择别的途径。守长沙的王超奎营长就是这样的例子。”同年4月19日,宋美龄又在美国《纽约时报》上撰文:“过去三个月来,中国人民目睹西洋军队处处对敌人屈降,但中国军队却在顽强抵抗。如在湖南新墙河,王超奎营被敌人包围,五百人全部战死。中国只有断头将军,没有投降将军。”

  1942年5月,国民革命二十军一三三师将王超奎遗体葬于岳阳相家洞,并树碑立传。决定将相公岭改名为“王公岭”,新墙乡改名“超奎乡”,同时追晋王超奎为中校军衔。

  解放后王超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2014年,武隆县人民政府在庙垭乡为王超奎烈士建起一座纪念碑,碑上题词为“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