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元宵节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0-03-25   阅读量:

  ◇邬昌国

  2020年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

  元宵节,是我国、也是全球华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今年元宵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一

  闹花灯,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早在周朝,就有燎天之祀,“燔柴于泰坛”,天子祭天,诸侯祭地,祈求来年风调雨顺。隋唐以来,闹花灯不断发展,渐至兴盛。“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闹花灯展现的是喜庆、是繁华。

  元宵节闹花灯,历代文人墨客,描绘甚多。最喜欢辛弃疾《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还记得有一年,到自贡看恐龙灯会,“半城青山半城楼,彩灯辉映碧水流。”整个城市,夜如白昼,光影迷离,让人流连忘返。

  今年元宵节,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主要城市,包括重庆在内,所有的地标建筑,晚上7点,万灯齐亮:“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因为疫情,没了灯会,少了繁华,很多人还坚守在抗疫一线,连家也回不了。但是,疫情肆虐,消磨不了我们战胜疫魔的信心,也阻挡不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所谓国泰民安,原来,就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最珍贵的,其实,一直在我们身边。所以,遇见了,拥有了,千万要珍惜。

  二

  吃汤圆,是元宵节另一个习俗。汤圆也称“元宵”,还叫“元宝”,以白糖、豆沙、果仁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全凭个人喜好。“今夕知何夕,团圆事事同。”吃汤圆,寄托的,是团圆、是美满。

  元宵节吃汤圆,由来已久。清代符曾写过一首《上元竹枝词》:“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还记得有首儿歌:“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汤圆象征团团圆圆,吃汤圆意味着全家团圆。所以,每年元宵节,都要吃汤圆。

  今年元宵节,恰逢周末。但是,权威专家说:“疫情并未到达拐点。”地方政府也温馨提示:“离开再回来,隔离十四天,想好再上路。”抗疫为大,回家事小。尽管离家甚久,我还是留在了隆城。清早起床,就着速冻汤圆,和妻女视频连线,道几声问候,唠一唠家常,也很温暖。

  “相离莫相忘,且行且珍惜。”特殊时期,特殊原因,我们常常不能和家人相聚。但是,期盼团圆的心,永远不变。

  三

  元宵节还有一个习俗,就是走百病。走百病,也叫游百病、散百病,最早北方盛行,逐渐各地流行。到了元宵节,人们穿着盛装,成群结队,走出家门。“纷纷老幼喜相呼,一走人间百病无。”走百病,祈求的,是平安、是健康。

  元宵节走百病,有关诗词也不少。明代唐伯虎有诗:“满街珠翠游村女,沸地笙歌赛社神。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生动描绘了农村过元宵节的热闹场面。其实,不只“村女”,男女老少,都要多到野外走走,不仅祛病强身、青春常在,还可悦目清心、广交朋友。

  今年元宵节,因为疫情,“走百病”的内容和形式,大有不同。“呆在家里,就是贡献。”上上网,看看书,这是脑力劳动;累了,伸伸腰,踢踢腿,又算体育运动;特别是,支行工会活动室,跑步机、健身车、杠铃架,各种器材,购置已久,少有问津,如今,正好派上用场。

  “少年分日作遨游,不用清明兼上巳。”身体锻炼,贵在坚持,更要不懈。进而想,世上很多事情,何尝不是如此?

  四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闹花灯、吃汤圆、走百病,这些元宵节习俗,传承千年,延续至今。今年元宵节,因为疫情,别有滋味,深深地嵌在我们的记忆里。

  如果能够重来,我只愿意,过一个普普通通的元宵节。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