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方市场安稳 ——疫情防控期间,仙女山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党员、职工全身心投入片区市场监管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20-03-05   阅读量:

查看药店的人员接诊登记表

现场查看禽肉类产品

张贴重要通告

在特产店查 看商品物价

在农贸市场开展 防疫执法巡逻

走访药房监管 药品质量

在超市监管商品质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没有请战书,也没有誓师会,仅一个微信通知,就有一群人在疫情来临的时候全部返岗。

  疫情面前,他们不忘初心;困难面前,他们牢记使命。他们用逆行而上的勇气守护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守护着城市、乡村的市场稳定。他们就是疫情防控战斗中的“逆行者”——仙女山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市场监管人!

  “我是党员我带头”

  1月24日,一则“立即停止辖区内活禽宰杀交易”的紧急通知,打破了热闹的大年三十。

  “当时接到通知后,我们就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需引起全所的高度警惕。”接到紧急通知后,仙女山市场监督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代建中立即组织所里的工作人员投入“战斗”,奔走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餐饮店等地,确保“防控要求事事不过夜,百姓呼声件件有回音”。

  “我是党员,我带头。”作为所里的老党员,代建中每天早上都在所里召开晨商会,对当天防控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疫情跟我们有啥关系,我们不做生意吃啥喝啥,靠什么生活?”“疫情哪有你们说的那么严重。”……1月26日,仙女山镇的气温低到了3度,正月的寒风依旧刮脸。当天,是代建中与同事们分片走访的第8户商户,这样的对话情景两天来都要上演无数次。

  “大过年的,还这么忙......”面对同事的询问,代建中掷地有声。“特殊时期,多做一点没什么;这个时候还斤斤计较,就失去了党性。”

  如今,代建中和同事们,克服了8个乡镇范围广、经营场所分布远散的客观困难,与辖区内各乡镇食药监所联动,在寒风细雨中挨家登记、开展防疫执法巡逻、加强对商品质量和物价监管,让人民群众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不聚集、不串门,检查农贸市场上百家次,检查经营户千余户,关停小餐饮店数十家。

  “我最年长我先上”

  “都说我是所里的一个宝,照顾好年轻同事,义不容辞。”副所长邹云龙是所里年龄最大的,工作生活中,他总是关心帮助年轻同事。

  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上的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用品存在着价格上涨较快的风险,为防止商家哄抬价格投机取利,稳定好防护用品的市场价格,邹云龙和同事们加大对各家药店的巡查力度,反复宣传关于防护用品定价方面的法规政策。

  2月3日,邹云龙接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同事通知,辖区内有2家药店涉嫌销售三无口罩。当时邹云龙和同事奔波在乡镇检查工作的路上,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涉嫌药店进行检查,收集固定相关证据。

  正是由于邹云龙完整地收集了证据,并及时转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支队,区局迅速处理,深挖涉案三无口罩来源,从源头上杜绝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风险,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邹云龙最关心的是辖区内农贸市场活禽交易点关闭情况、市场上的食品药品价格供应情况、商场超市关于测体温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为了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邹云龙每天都会做好工作计划,逐户检查每家经营户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予以纠正。面对疫情,第一时间赶到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餐饮店等地,无论是清晨第一缕阳光,还是在晚上皎洁的月光中,都有着像邹云龙这样的市场监管人忙碌的身影。

  “我最熟悉让我上”

  夏小冬是仙女山镇人,也是所里仙女山镇片区监管干部,有时还要兼职驾驶员。

  “有一句俗语,市场监管工作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说的就是市场监管工作面广、量大。”为抓好各项疫防措施的落实,夏小冬总是主动奔跑在这片他生长的地方,奔跑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夏小冬告诉记者,各种经营场所都有可能是人员集中场所,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市场监管人往往面临着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面对繁重的任务,所里全部人员皆充分运用,熟悉情况的是优势,主动请缨冲在最前线,镇上的农贸市场、大街小巷、餐饮酒店、商超市场到处都有市场监管人的身影。

  “经营场所消毒了没有,农产品价格如何......”这些问题每天都不断环绕在夏小冬的脑海里。他每天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就到农贸市场、超市商场和药店转一圈,详细询问管理人员防控措施是否落实,仔细查看药店的人员接诊登记表。

  面对疫情,有句话他一直挂在嘴边:“我在这里的时间最长,我对这里的情况也最熟悉,防控战‘疫’特殊时期,正是我以实际工作成效回报这片养育我土地的时候,有任务请让我先上。”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却又十分危险的战争,身处防控一线的仙女山市场监管所全体干部职工始终把辖区内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不畏危险、战斗在前,展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精神和使命担当。

  面对接下来的工作,代建中说,他们将继续主动作为,坚决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坚决防止疫情进入仙女山市场监管所辖区8个乡镇,定要取得防控战“疫”最后的胜利。

  (本版图片由记者代君君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