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捕猎野生动物 顶风作案难逃严惩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2-27   阅读量:

犯罪嫌疑人指认。(图片来源区公安局)

  本网特约通讯员 冉楚及

  “喂,是警察吗?我们这边有人在弄野东西(野生动物),你们来看一下哦,这些人真的是不长醒,疫情都如此了,还在乱来。”2月9日上午,区公安局江口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在江口镇谭家村,有人捕猎野生动物。接到警情后,江口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查看。

  民警来到江口谭家村的林子里,确实发现有捕兽夹等工具,但现场并没有发现有人的踪迹。为了尽快侦破案件,江口派出所即刻联系了区森林警察支队,并组织对已有的线索进行摸排、走访。

  通过对周边的居民进行走访,民警了解到谭家村确实有私下售卖野味的渠道,销售的两人姓袁,是亲兄弟,哥哥叫袁天(化名),弟弟叫袁地(化名),家就住在谭家村,经常会提着野物去外面兜售,或者有人上门购买,但具体从哪里以什么方式得来的野味,却没人能够说得清。

  为了摸清案件的线索,确保打击非法捕获野生动物的行为,民警决定前往袁氏兄弟的家中看看,也许会有收获。

  当天中午12时许,在袁氏兄弟家中民警并未发现两人的身影,但是却发现了不少捕猎的工具。真相逐渐明朗,袁氏兄弟,很有可能就是群众举报的非法捕获野生动物的当事人。考虑到不能打草惊蛇,民警火速退出了袁家,然后在周边开始守株待兔,毕竟疫情期间,各路口都在开展管控,他们应该还在本地,而且会回家。

  下午18时许,袁天袁地两兄弟在回家的路上被守候的民警遇见,民警还未开口,两人便已经表示自己错了。为了搞清楚案情,民警将嫌疑人袁天、袁地传唤至区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

  通过讯问,二人对自己采取兽夹的方式捕猎了一只“泥猪”、一只野山羊和一只野猪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民警在两人家中查获了还未售出的部分野生动物残肢。目前,两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案件将按程序开展下一步工作。

  民警提示: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拒绝食用野味、使用野生动物制品将会为非法捕猎关上大门。此外,捕猎野生动物,本就存在违法行为,当下又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对于非法捕猎之人必当严处。

[打印]

[责任编辑: ]